IMF淡化主权违约风险

2010年9月1日晚上11:34 UTC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工作人员表示,发生大规模主权债务违约的可能性不像你想象的那么大。

IMF在一份报告中称,投资者和评论人士似乎认为富裕国家政府违约是“不可避免的”周三公布的。因此,激增的债务在希腊、西班牙、爱尔兰和葡萄牙等国蔓延开来。



对恐惧交易嗤之以鼻

但纵观历史,债券市场往往对压力的迹象反应过度——现在很可能就是这样,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工作人员在一篇题为《当今发达经济体的违约:不必要、不可取和不可能》的论文中指出。

“考虑到过去几十年主权债券息差的数据,市场在绝大多数情况下都发出了错误的警报,”由该组织财政事务主任卡洛•科塔雷利(Carlo Cottarelli)领导的一组IMF研究人员写道。0b足球“在我们看来,债务重组的风险目前被严重高估了。”

此外,科塔雷利欧宝球网站和他的公司认为,押注主权债务违约的投资者忽视了两个重要因素:大型赤字支出政府面临的财政挑战的性质,以及目前普遍较低的借款成本。

IMF说,过去35年出现违约的国家通常是因为它们无法承担风险意识较强的债券市场所要求的高额利息。通过违约,这些国家的财政状况得以大幅改善。

相比之下,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研究的10个发达经济体——法国、希腊、爱尔兰、意大利、日本、荷兰、葡萄牙、西班牙、英国和美国——政府面临着完全不同的挑战。

它们的预算通常处于所谓的基本赤字状态,即政府支出超过收入的状况——由于医疗成本上升和人口结构下降,在可预见的未来,这种情况预计将持续下去。

这些政府最需要的是进入债券市场,以弥补这一持续存在的支出缺口(如果有望缩小的话)。碰巧的是,由于对全球经济前景的质疑,目前用于这一目的的资金利率接近历史最低水平。

IMF表示,综合来看,这些因素使各国政府有强烈动机通过增税、削减支出和限制福利来解决财政问题,而不是通过违约。

“在今天的发达经济体,主要问题是基本赤字,而不是利息账单,”IMF表示。“必要的调整……不会受到债务重组的太大影响,即使是大幅减记。”

这并不是说这些国家的财政问题不可怕。IMF说,基本赤字中值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gdp)的7.4%,即使没有考虑到几乎所有发达国家同时都在努力勒紧裤腰带这一发人深省的现象,这一水平仍然很高。

但IMF强调,这并不是说这不能实现。报告称,在过去30年里,有40个国家的结构性基本预算平衡改善了7个百分点或更多,其中三分之一发生在发达经济体。欧宝球网站

IMF表示:“从过去的经验来看,这样的重大调整无疑是困难的,但也是可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