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解决美国就业问题的方案?

2012年1月27日晚上11:17 UTC

布赖恩·杜梅因,高级自由编辑



欧宝竞技ob《财富》杂志——在今年的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人们经常听到的一句话是:“我们需要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欧宝球网站这几乎不是一个有争议的立场——毕竟没有人真正有争议反对创造就业机会。这里的感觉是,如果我们能找到创造更多就业的方法,占领者就会消失,企业就能恢复往日的美好时光。欧宝球网站问题是,由于许多发达国家的消费者和政府债务水平较高,似乎没有人知道如何实现这一目标。一个例外是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纽约大学教授迈克尔·斯彭斯(Michael Spence),他认为自己在这个问题上有一个突破性的想法。

斯宾塞表示,最近的调查显示,如今处于工作年龄的年轻一代美国人根本不相信他们会拥有父辈们所拥有的就业机会。(要知道这一点,只要问问那些仍有大学毕业生住在家里的父母就知道了。)斯宾塞认为,好工作确实存在,但它们大多是在与贸易相关、与全球经济相关的行业。这些工作往往是在快速增长的企业,提供高附加值的产品。想想苹果(Apple)和iPhone吧。问题是,一部iPhone大约70%的价值——设计、软件等——是在美国创造的,但大多数工作岗位,尤其是制造业的工作岗位,都在亚洲。美国只有2%的工作与贸易有关。

那么,我们到哪里去找更多高薪工作呢?欧宝球网站斯宾塞以德国为例,该国制造业占GDP的比重约为30%,而美国仅为16%。德国专注于在全球市场上具有吸引力的高端产品。但德国人并非偶然来到这里。斯宾塞说,德国商界领袖与政府和劳工合作,为工人提供高端制造业培训。这三个派系也在几年前达成了一项协议,以减少劳动刚性换取就业保障。德国还形成了产业集群,完善的供应链有助于降低成本,加快设计和制造。最近的一次《纽约时报》文章解释了主要原因苹果不在美国生产iphone我们根本没有亚洲那样复杂的供应链。

美国能复制德国模式吗?斯宾塞是这么认为的。他说,解决办法很简单。它们包括培训、短期内增加政府开支、长期内加强财欧宝球网站政纪律、合理的能源政策以及改革我们“愚蠢的税收制度”。

国会目前的僵局使华盛顿不太可能采取这样一种长期展望和务实的方式来促进就业。然而,斯宾塞并没有被吓倒。他说,我们所需要做的就是“行动和学习,而不是辩论和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