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裂的欧洲同意5900亿美元的冠状病毒基金,但把艰难的选择留给了以后

2020年4月10日上午10:15 UTC

欧盟各国财政部长同意出资5400亿欧元(5900亿美元)的一揽子措施冠状病毒大流行对经济的影响这掩盖了令欧盟未来的完整性受到质疑的分歧。

在周四召开的紧急电话会议上,欧元区财长批准了一项计划,以避免预计将出现的规模空前的衰退。该协议将平息——至少目前是这样——人们担心,在最迫切需要的时候,欧盟无法团结一致,制定一项共同战略。

协议达成后,部长们爆发出热烈的掌声,这表明他们松了一口气。然而,该协议没有达到受疫情影响最严重的西班牙和意大利的要求,而且明显没有提及债务分担问题。现在,欧盟领导人将展开辩论,重新启动协议,或者批准该协议。

主持所谓欧元集团会议的葡萄牙财政部长马里奥·森特诺(Mario Centeno)告诉记者,“今天,我们就三项安全网和一项复苏计划达成了一致,以确保我们在危机过后共同增长,而不是分开。”

共同的应对措施包括一个价值1,000亿欧元的联合就业保险基金,一个旨在向企业提供2,000亿欧元流动性的欧洲投资银行工具,以及来自欧洲稳定机制(欧元区救助基金)高达2,400亿欧元的信贷额度,以支持各国大举支出以帮助经济恢复活力。

财长们还同意建立一个临时基金,以帮助启动经济复苏,并支持受冲击最严重的国家,但不确定资金来源。法国财政部长布鲁诺·勒梅尔(Bruno Le Maire)表示,该基金可能在未来六个月内决定,总额可能达到5000亿欧元。

所有这些计划最早需要得到政府领导人的批准,而紧张局势仍在持续。

脆弱的联盟

本周早些时候,各国财长在经过16个小时的艰苦谈判后未能就联合应对措施达成一致,分歧暴露无遗。

周四,会议推迟了近5个小时,荷兰、意大利、法国、德国和西班牙等关键国家通过谈判达成了一项妥协方案,该方案最终会让大多数人感到不舒服,但所有人都能接受。会议开始后,仅仅30分钟就宣布会议成功。

对于法国、西班牙和意大利等国来说,有关复苏基金的协议是一个胜利,这些国家一直在推动通过联合发行债券为复苏基金融资。然而,协议文本绕开了共同债务问题,只提到了“创新金融工具”——即便是德国这样不愿进一步分担风险的国家,也能接受这种提法。

布鲁塞尔智库Bruegel主管Guntram Wolff称,"达成协议是好事,但该计划的规模太小了。"他说,各国财长承认,欧洲央行(ecb)将不得不承担重任,“只要在这一点上达成共识,结果就没问题。”“欧元集团还没有准备好大规模发行欧洲债务。”

欧洲不知所措

2019冠状病毒病(Covid-19)席卷了欧洲,全球由该病毒导致的死亡人数中有65%以上来自欧洲大陆。欧宝球网站损失的规模突显出欧盟的脆弱性,过去10年,欧盟的共同目标意识受到了希腊债务危机、难民涌入以及后来的英国退欧的考验。

但是,用经历过许多地缘政治斗争的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的话来说,冠状病毒的爆发对欧盟构成了二战以来最大的威胁。意大利总理朱塞佩·孔特本周警告说,如果没有就共同债务为经济复苏提供资金达成协议,各国将不得不放弃欧洲,“每个人都将做自己的事情”。

意大利财政部长罗伯托·瓜尔蒂耶里告诉他的同事们,虽然他支持这项协议,但孔特将在下次欧盟领导人会议上提出共同债务问题。他在周五接受Rai 1台采访时阐述说,整个复苏计划的总额应该在1.5万亿欧元左右。

意大利、西班牙和法国等大约10个国家正在推动所谓的“冠状债券”,以帮助分担这场危机的负担。他们遇到了财政强硬的北欧国家的阻力。

荷兰财政大臣胡克斯特拉(Wopke Hoekstra)会后在Twitter上表示:“我们现在反对,将来也会继续反对#欧洲债券#。”“我们认为,从长远来看,这个概念对欧洲或荷兰没有帮助。”

协议中关于如何使用救助基金信贷额度的措辞,让各方阵营都有很多不满意之处。这些基金的附加条件是本周早些时候的主要症结,荷兰游说要求确保各国在危机结束后恢复财政健康。

最终,荷兰得到了一个稍严格的承诺,即一旦危机结束,各国将加强其“经济和金融基本面”。与此同时,这些额度将能够为“直接和间接的医疗保健、治疗和预防相关成本”提供资金,但范围可能会缩小。

虽然病毒在全球范围内无差别地蔓延,但大多数国家都是出于自身利益而单独采取行动。欧洲更富裕但更节俭的北方与受影响最严重的欧宝球网站意大利和西班牙处于不信任和酝酿不满的气氛中。

与许多欧盟协议一样,所有人都宣称取得了胜利,而一些棘手的细节有待领导人之间解决。

一些财政部长将很难在国内推销这项协议,尤其是在意大利,该国不希望被视为在国家危机之际向北欧让步,因为ESM已经是欧洲怀疑论者的目标。

意大利反对派领导人马泰奥·萨尔维尼表示,他将寻求对同意周四协议的瓜尔蒂耶里进行信任投票。萨尔维尼本周表示,接受涉及救助基金的协议将是“非法和毫无意义的”,将“意大利人的储蓄、财产和未来置于危险之中”。

“我们需要在欧洲理事会取得胜利,”Gualtieri周五表示,并补充称,在即将举行的欧盟领导人会议上,将会有一场关于共同债务的“战斗”。“我相信意大利的立场将占上风,我们即将在债券发行问题上推动那些更不情愿的国家。”欧宝球网站

欧宝球网站更多的必读国际报道欧宝竞技ob

-冠状病毒之后,期待看到规模较小的航空公司
-为什么“帐篷内”资产就像公司债可能会跑赢大盘一样
-香港机场是第一个到的对所有抵达者进行冠状病毒检测
- - - - - -第二次世界大战提供了教训和警告-为了抗击冠状病毒
着,的领导下,一个欧宝竞技ob播客探讨了CEO角色的演变
看:全球回收危机

赶上数据表《财欧宝竞技ob富》杂志(Fortune)的科技行业每日文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