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yptocurrency 投资 银行 房地产

伯尼·麦道夫和令人迷惑的动机组合导致了历史上最大的庞氏骗局

2021年4月14日下午7:03 UTC

似乎每个人都同意,今天早上死在监狱里的伯尼·麦道夫是邪恶的。他确实是。但他的邪恶是一种奇怪的方式,不符合任何传统的概念。他时而关心他人,时而根深蒂固的谎言,时而合法获得的体面,时而冷酷无情的恶意(摧毁生命),这让人迷惑不解,这有助于解释他是如何犯下史上最大的庞氏骗局的。

他似乎并不希望他的受害者生病。他不是故意伤害他们的。恰恰相反:他在狱中与吉姆·坎贝尔的通信中称自己是一个“取悦人民的人”,吉姆·坎贝尔在一本新书中分析了麦道夫及其欺诈行为,麦道夫会谈.虽然没有理由相信麦道夫所说的一切,但证据支持他的自我描述。

欧宝竞技ob2009年的封面故事“伯尼是怎么做到的。”

1962年,他开始担任投资经理,在一次首次公开募股(IPO)中亏了钱。他的客户是24个朋友和家人,他不忍心告诉他们他输了钱。于是,他向岳父借了3万美元,让他的投资者得到了全额补偿。他没有这样做的法律义务,这种做法在华尔街闻所未闻。这一事件预示着将在更大范围内重演的事件。

随着马多夫投资顾问业务的增长,他显然无法借钱来弥补损失。与此同时,他觉得无法告诉客户他这一年一直在亏损。因此,他建立了一种在华尔街闻所未闻的做法,即在1月份告诉投资者他们今年的回报将是多少。正如坎贝尔解释的那样,“如果账户明显低于目标,在年底前达到承诺的基准,有时需要在12月获得惊人的回报。”

由于没有办法诚实地达到目标,麦道夫只是对客户撒谎,告诉他们目标已经达到。如果客户想要他们的钱,他就得从其他客户的账户里取钱。最终,也就是争议的具体时间,摩根大通并没有真正的客户账户,只有一个庞大的支票账户,以及炮制虚假交易记录和虚假对账单的秘密行动。这项业务完全变成了庞氏骗局。

进一步的证据表明——尽管可能难以置信——麦道夫这么做并不是为了发财。他的一些早期客户,尤其是投资者杰弗里·皮考尔(Jeffry Picower),赚的钱比马多夫多得多。欧宝球网站皮考尔有时会救助马多夫(尽管马多夫认为他不知道该基金是庞氏骗局),并因此获得丰厚的回报。他在骗局曝光后不到一年就去世了;马多夫的遗孀和遗产公司以72亿美元和解了马多夫的相关索赔,据报道,这是美国司法史上最大的罚没额。目前还不清楚麦道夫一生中究竟从基金中取出了多少钱,但肯定远没有那么多。

此外,马多夫让自己成为了一个合法的亿万富翁,至少在纸面上是这样。完全撇开庞氏骗局不谈,他建立了一家做市公司,市值一度达到约30亿美元。他本可以卖掉它,他告诉坎贝尔,有几家主要的华尔街公司提出要购买它,这个说法没有得到证实,但似乎是合理的。然而,他没有出售。他在给坎贝尔的信中写道:“虽然我的家人认为我不卖掉公司退休是疯了,但他们对我的欺诈行为一无所知,不允许任何人检查我们的账簿。”

内部的对比是鲜明而奇怪的——麦道夫被驱使着建立一个数十亿美元的生意,同样被驱使着犯下历史性的罪行。

麦道夫的家人真的对骗局一无所知吗?一些调查人员认为他们肯定知道,尽管没有确凿的证据将他们联系起来。间接证据表明,他保护了自己的儿子安德鲁和马克,使他们与诈骗案无关。当他们让他接受朋友作为投资者时,他经常拒绝。麦道夫的律师Ira sorkin——麦道夫解除了律师-客户特权——告诉坎贝尔,儿子们希望他们的父亲通过将公司名称从伯纳德·l·麦道夫投资证券公司改为麦道夫证券公司来承认他们在合法业务方面的作用,但“伯尼绝对明确地说不。”

也许儿子们不知道骗局的最有力证据是,当他们的父亲在2008年12月10日下午向他们坦白时,他们立即向联邦当局报告了他。第二天早上他就被拘留了。儿子们从未受到指控。

我们再次看到马多夫动机中的奇怪冲突。他保护他的儿子们,但他当然没有帮他们任何忙。马克再也没有和他说过话,并在他父亲被捕两周年那天上吊自杀了。安德鲁将2003年以来一直处于缓解期的癌症复发归咎于丑闻带来的压力;2014年,他因此丧命。

这就提出了一个大问题:伯尼•马多夫(Bernie Madoff)认为这一切会变成什么样子?显然,他相信他可以让庞氏骗局一直持续下去,如果2008年没有发生大萧条以来最大的金融危机,他可能是对的。然而,他必须知道,即使他躲过了侦查,一旦他离开,他的投资者、员工和家人也会像雨点般遭殃。

最简单的解释是极度的自私。如果一切按计划进行,只要他还活着,他就会让每个人都高兴——这是他最强烈的动机——接受他们的认可;在那之后,一切都不重要了。

因为伟大的计划失败了,他没有在荣耀中离开这个地球。相反,他在监狱里度过了12年,并死在那里。他轻易地逃脱了惩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