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世界能源转型融资:5张图表的全貌

2021年4月19日,下午3:55 UTC

国家、公司和银行都在承诺承诺到2050年实现能源快速转型这取决于全球能源依赖的全面转变。但能源转型到底是如何获得资金的呢?

牛津大学的一份新报告描绘了一幅复杂的画面;虽然煤炭行业感到了压力,许多可再生能源行业正在迅速增长,但油气行业的融资仍然相当有弹性。

这份来自牛津大学可持续金融项目(Oxford’s Sustainable Finance Program)的报告试图追踪过去20年里,哪些行业获得了融资,以及以何种成本获得了融资。

该报告通过分析LPC DealScan汇编的从2000年到2020年的12072笔贷款交易的贷款信息,跟踪了各种能源和电力生产的债务成本。这些数据涵盖了188个国家的5033个借款人,涉及能源和公用事业行业——从生物燃料到燃煤电厂再到石油管道。

作者写道:“虽然能源部门与气候相关的转型风险有时被视为遥远的长期风险,其影响在未来几十年都不会被感受到,但我们发现这并没有反映现实。”

以下是其中的一些亮点。

在过去的十年里,融资模式确实发生了变化——随着发达国家不再使用煤炭(下文将详述),用于煤矿开采的贷款数量急剧下降。欧宝球网站但除此之外,情况就不那么清晰了。虽然可再生能源与化石燃料的竞争越来越激烈,但可再生能源贷款数量实际上有所下降,而“石油和天然气”贷款数量却有所增加。虽然这两个行业都是广泛的资本密集型行业,但可再生能源的成本往往特别高。资本成本——建造和安装一台风力涡轮机,而不是在风力涡轮机建成后进行运营——是可再生能源成本的最大决定因素。

该报告的作者指出,这意味着融资成本和利率可能会对可再生能源与化石燃料是否具有竞争力产生很大影响。

但是,如果煤炭开采的融资数量减少,融资成本就会上升。贷款息差是衡量金融机构认为贷款风险有多大的一个指标:息差越大,借款人违约不偿还银行贷款的评估可能性就越大。

除了生物燃料,所有行业都出现了贷款息差的增长,但煤炭行业的增长幅度最大,2011-20年的平均贷款息差与前十年相比增长了65%。

该报告的作者表示:“煤炭开采和石油天然气之间的这种差异反映出,在过渡风险方面,贷款机构对后者的态度可能更加矛盾。”欧宝球网站

过去10年,全球煤矿项目的贷款额急剧下降。然而,在为燃煤电厂提供资金方面,却存在着明显的地区差异:过去十年,欧洲的这类资金基本上消失了,北美的这类资金减少了近一半。在中国然而,在美国、印度和亚洲其他地区,燃煤电厂仍是一股崛起的力量。

然而,从全球发电的情况来看,对燃煤电厂的融资——在某种程度上,对天然气电厂的融资也在下降。这是在水电、太阳能pv(由阳光产生的太阳能发电)和海上风能融资急剧增长的情况下发生的。

将视野进一步缩小到整个能源融资领域,油气融资依然活跃。只有管道融资和非常规油气融资(通常与页岩气生产有关)在过去十年有所下降。

欧宝球网站更多的必读0b足球欧宝竞技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