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理挑衅:中国抨击澳大利亚取消“一带一路”协议

通过 杰森·斯科特 而且 彭博
2021年4月22日,UTC凌晨4:05
澳大利亚外交部长马里斯·佩恩访问新西兰
2021年4月22日,在新西兰惠灵顿举行的议会新闻发布会上,澳大利亚外交部长玛丽斯·佩恩与外交部长纳纳亚·马胡塔交谈。
哈根霍普金斯-盖蒂图片社

中国抨击澳大利亚取消“一带一路”倡议与维多利亚州政府之间协议的决定,表明两国关系恶化。

澳大利亚外交部长佩恩(Marise Payne)周三在一份电子邮件声明中说,澳大利亚联邦政府取消了维多利亚州与中国最高经济规划机构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签署的谅解备忘录和框架协议。她称这些交易“与澳大利亚的外交政策不一致,不利于我们的外交关系”。

中国驻堪培拉大使馆在一份电子邮件声明中表示,此举“是澳方对中国采取的又一不合理的挑衅举动”。“这进一步表明澳大利亚政府没有改善中澳关系的诚意,这必将给两国关系带来进一步损害,最终只会伤害到自己。”

上海华东师范大学澳大利亚研究中心主任陈红表示,澳大利亚“基本上是在贸易和投资冲突中向中国开了第一枪”,告诉共产党支持的《环球时报》。“中国肯定会做出相应回应。”

在政府呼吁对冠状病毒的起源进行独立调查后,澳大利亚与其最大贸易伙伴之间的关系一年来直线下降。此后,北京方面采取了一系列贸易报复措施,包括对澳大利亚的大麦和葡萄酒征收高额关税,同时封锁煤炭运输。

查尔斯·斯特大学(Charles Sturt University)教授克莱夫·汉密尔顿(Clive Hamilton)周四在接受彭博电视(Bloomberg Television)采访时表示,“我们现在要等待的是北京方面将如何对佩恩的举动做出实质性反应。”“一带一路是北京提升北京在世界各地影响力的战略工具。”

这些禁令是根据澳大利亚议会去年12月通过的法律发布的第一批禁令。该法律赋予外交部长权力,阻止海外政府与澳大利亚8个州和领地之间、以及地方当局和大学等机构之间新的或以前签署的协议。

没有解冻

佩恩的声明包括禁止维多利亚州与伊朗和叙利亚政府之间的另外两项交易。同一天,一名中国外交官发表了声明表示北京和堪培拉之间的关系不会立即解冻。

“我们没有故意伤害这种关系,在过去几年里,我们看到了太多损害中国利益的事件,”中国大使馆副团长王西宁在堪培拉对记者说。

“一带一路”倡议涉及澳大利亚人口第二多的维多利亚州,旨在增加中国对新的基础设施项目的参与。这些协议是在2018年10月至一年后签署的。

研究0b足球伙伴关系

这些法律允许总理斯科特·莫里森(Scott Morrison)的政府阻止或限制外国参与广泛的领域,如基础设施、贸易合作、旅游、文化合作、科学、卫生和教育,包括大学研究伙伴关系。0b足球

佩恩星期三说,自移民法颁布以来,她已经注意到外国政府与澳大利亚各州和领地、地方政府和公立大欧宝球网站学之间的1000多项安排。

该法律仍可能允许联邦政府审查和推翻北京与西澳大利亚州、南澳大利亚州和塔斯马尼亚州政府之间的谅解备忘录,涉及投资、科学合作和进入南极等领域。

佩恩说:“我将继续考虑海外安排。”“我预计绝大多数人不会受到影响。”

中国国务院顾问、中国与全球化研究中心(Center for China and Globalization)创始人王辉耀称澳大利亚的举动是不明智的。

他说,维多利亚州参与“一带一路”倡议对澳大利亚来说是一个“巨大的利益”,“如果他们放弃这一点,中澳关系的恢复将需要更多时间。”欧宝球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