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席执行官的日常 财务总监的日常 报纸 数据表 术语表

日本正在全力应对奥运大流行,舆论会受到谴责

2021年5月27日上午10:45 UTC

这是《财富》杂志专注于亚洲商业和科技的时事通讯《东方世界》(Eastworl欧宝竞技obd)的网络版。订阅在这里以获得未来的版本在您的收件箱。

2020年奥运会本应是日本的全国性庆典。

把夏季奥运会带到东京将向世界展示日本的“复兴2011年,地震、海啸和核灾难摧毁了日本的北太平洋海岸线,突显出日本正在从近30年的经济停滞中复苏。至少这是2013年时任日本首相安倍晋三(Shinzo Abe)在提交日本申奥成功申请时提出的宏伟愿景。

8年后,距离奥运会开幕只有57天了,这种乐观已经被指责和恐惧所取代。安倍的继任者菅义伟承诺,尽管日本正在努力遏制新冠肺炎疫情,而且公众对奥运会的反对情绪日益高涨,但已因疫情推迟一年的东京奥运会将于7月23日如期开幕。

日本官员和国际奥委会(International Olympic Committee)都做过试图安抚让公众知道他们已经采取了预防措施,以确保奥运会的安全。允许进入日本参加奥运会的媒体和后勤人员数量已经减少。游客抵达后将接受三天的检测,并限制其活动。海外观众不允许入场。

但选民们并不接受。最近几周,公众对奥运会的敌意飙升至新高;一个民意调查本月早些时候进行的一项调查发现,83%的日本选民认为奥运会应该取消或推迟。

批评人士认为,菅义伟及其在日本执政党自民党(Liberal Democratic Party)中的盟友在推进奥运会的过程中,有可能引发一场与2011年悲剧一样致命的健康危机。他们指责说,面对全世界的目光,日本的政治领导人非但没有展现出日本的复兴,反而显示出他们在应对危机时一如既往地僵化、短视和无能。

日本纳税人甚至在疫情爆发前就对奥运会持怀疑态度。当国际奥委会2013年将夏季奥运会的主办权授予东京时,组织者表示举办这一赛事将耗资75亿美元。到2019年,官方估计已经膨胀到126亿美元。日本政府审计人员估计,实际成本是这个数字的两倍有史以来最昂贵的夏季奥运会.将奥运会推迟到2021年已经增加数十亿美元欧宝球网站买单。

但近几个月来,公众对奥运会的警惕已经升级为在全国范围内的敌意。推动负面情绪的是:政府抗击冠状病毒的努力效果有限。日本在早期就成功控制了病毒。但自3月初以来,该国一直在努力应对致命的“第四波”疫情,最近每日新增病例突破了创纪录的7000例。与美国、英国或印度相比,这一比例较低,但对于东亚和大洋洲国家来说,这一比例较高。更让公众焦虑的是,出于我的原因欧宝竞技ob同事格雷迪·麦格雷戈解释上个月,日本的疫苗接种工作是所有发达国家中最慢、最笨拙的;截至目前,日本只有2%的人口完全接种了疫苗。

菅义伟政府准备将休会延长到奥运会前几周紧急状态这限制了东京和八个县的旅行和社交活动,覆盖了约40%的人口,这些地区的感染率仍然很高。在上周五的新闻发布会上,国际奥委会副主席约翰·科茨表示断言即使日本政府在奥运会期间保持紧急状态,奥运会也可以安全举行。

周一,美国国务院发布了一项建议,敦促美国人“避免去日本旅行“因为对COVID-19的担忧。

一个杰出的商业领袖云集已经宣布他们反对这次运动会。“国际奥委会有权力决定奥运会是否如期举行吗?”软银创始人孙正义在推特上在周日。“有人说(如果奥运会被取消)会受到巨大的惩罚,但如果来自200个国家的10万人涌入疫苗生产落后的日本,这种变异病毒扩散,我认为我们可能会失去更多:生命、紧急状态下的补贴负担、国内生产总值(gdp)下降,以及公众的耐心。”欧宝球网站

日本领先的电子商务公司乐天(Rakuten)首席执行官三木谷浩史(Hiroshi Mikitani)表示,这将是一个“自杀任务日本主办奥运会。合唱医生、护士、医务人员和公共卫生专家表达了类似的情绪。

星期三,朝日新闻《朝日新闻》是日本主要日报之一,也是东京奥运会的赞助商之一编辑呼吁取消夏季奥运会。社论指出:“当务之急必须是维持一个保护公民生命、健康和生计的基本结构。”“决不能允许奥运会引发威胁这种结构的局面。”

对于今年秋天必须面临大选的菅义伟来说,政治风险再高不过了。安倍晋三及其盟友似乎希望,在日本大选之际,奥运会能激发选民的民族自豪感,提升他作为领导人的资格。相反,他发现自己处于守势,坚持认为他“永远不会把奥运会放在第一位,而不是日本人民的安全。最近的一次NHK的民意调查菅义伟内阁的支持率已跌至35%,为他去年9月上任以来的最低水平。

那么菅义伟为什么不取消奥运会呢?他坚持说这不是他的决定,严格来说确实如此。2013年签署的合同将这一权力独家授予了国际奥委会。而取消奥运会的代价将是昂贵的。保险赔付可能只有几十亿美元。奥运会的转播收入归国际奥委会所有,国际奥委会不愿放弃可能损失的数十亿美元。雅虎体育记者亨利·布什内尔解释道在这里从理论上讲,如果日本取消奥运会,国际奥委会可以将东京告上瑞士体育仲裁法庭(Court of Arbitration for Sport),要求日本赔偿数百亿美元的损失。

布什内尔认为,国际奥委会不太可能这样做,因为对主办城市提起诉讼将是一场公关灾难。但对于四面三刀的日本首相来说,奥运会在任何情况下都可能变成那样。

欧宝球网站下面是更多东方世界新闻。

粘土钱德勒
clay.chandler@欧宝竞技obwww.m-crow.com

本期《东方世界》由格雷迪·麦格雷戈策划和制作。联络他的地址是grady.mcgregor@欧宝竞技obwww.m-crow.com

Eastworld新闻

实验室泄漏

美国总统乔·拜登下令对COVID-19的起源进行美国情报调查,就在关于长期被驳回的实验室泄露理论的讨论进入了白宫主流.拜登说,美国情报部门将在90天内提交一份报告,调查新冠病毒是来自人与动物接触还是来自实验室事故。今年3月,美国称北京和世界卫生组织进行的COVID-19起源调查“不完整”,并批评北京在研究期间限制世界卫生组织获取中国数据。欧宝竞技ob

空闲的

美国已经宣布与中国的接触无效。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印度-太平洋事务协调员库尔特·坎贝尔周三在斯坦福大学表示:“被广泛描述为接触的时期已经结束。”坎贝尔指的是,促进与中国的经济接触有助于促进政治开放,这一理念自20世纪70年代以来一直指导着华盛顿与北京的关系。欧宝球网站坎贝尔说:“现在的主导模式将是竞争。”彭博

YOLO基金

长期以来,日本软银集团(Softbank)首席执行官孙正义(Masayoshi Son)一直因在烧钱的初创公司上大举赌博而受到批评。他的一些赌注,比如向联合办公初创公司WeWork投资90亿美元,也变成了引人注目的灾难。但尽管孙正义犯了这么多错误,软银1000亿美元的愿景基金可能会产生更多的赢家,而不是输家。欧宝球网站韩国电子商务公司Coupang和印尼购物网站Tokopedia等软银投资的公司正开始开花结果,而新加坡Grab和中国滴滴等软银投资的其他公司预计将在2021年首次公开募股。“有很多投资失败……但我更后悔的是错过了投资机会,”孙正义告诉《华尔街日报》欧宝球网站日经亚洲评论

额外的帮助

在印度,每天的COVID-19感染率已经从两周前的40多万峰值下降了一半,目前约为20万。欧宝球网站但死亡率仍然很高;周三,印度报告有4157人死于COVID-19。现在,印度公司正在帮助他们的工人应对不断上升的死亡人数。周二,在全球拥有约75万名员工的印度塔塔钢铁公司表示,它将支付死于COVID-19的员工的工资,并支付已故员工子女的大学教育费用。欧宝竞技ob

市场和搬运工

汇丰银行这家总部位于伦敦的银行正在退出其美国零售银行业务,这是其转向亚洲的更大举措的一部分。根据汇丰的财务报表,2020年,汇丰在美国的银行亏损5.47亿美元,而在亚洲的利润为50亿美元。路透

-香港保安局局长致信汇丰银行(HSBC)和花旗银行(Citibank)高管,威胁如果他们处理任何与黎智英(Jimmy Lai)有关的资产,将被判处7年监禁。黎智英是香港民主活动人士和媒体大亨,他因去年夏天参加抗议活动被判非法集会罪,最近被判处14个月监禁。路透

科兴生物制品公司-世界卫生组织(世卫组织)要求中国私营企业科兴集团提供更多关于COVID-19疫苗的数据,然后再决定是否欧宝球网站批准。本月早些时候,世界卫生组织批准了首个中国COVID-19疫苗,为国有企业国药控股的COVID-19疫苗开绿灯。华尔街日报

国药控股-在获得世卫组织批准几周后,该疫苗制造商首次在同行评审的医学杂志上发表了两种COVID-19疫苗的III期试验数据。研究显示,国药控股的两种疫苗预防新冠肺炎感染的有效率分别为72%和78%。国药控股表示,该公司每年有能力生产50亿剂疫苗。彭博

特斯拉这家美国电动汽车制造商本周表示,它在中国建立了一个数据中心,存储当地客户产生的信息。由于担心中国用户数据被分享到国外,中国当局一直在审查特斯拉。特斯拉还宣布计划在中国建立更多的数据中心,以符合政府的规定。欧宝球网站欧宝竞技ob

科技巨头vs印度印度电子和信息技术部要求包括推特、脸书和WhatsApp在内的社交媒体公司分享他们将如何遵守新的社交媒体指导方针的细节,这些指导方针可能会赋予政府更多删除帖子的权力。欧宝球网站周四,推特猛烈抨击新规定“抑制自由、公开的公众对话”,即使它和其他社交媒体公司如果不遵守,将面临在该国的禁令。彭博

Pinduoduo周三,这家中国电子商务巨头公布了第一季度收入34.7亿美元,同比增长239%,但仍不足以使公司盈利。拼多多第一季度净亏损4.54亿美元,自2018年首次在纳斯达克上市以来一直没有盈利。金融时报》

腾讯中国监管机构已要求这家中国科技巨头将其金融相关业务纳入一家新的金融控股公司,以便接受更严格的监管,这一措施与北京方面今年早些时候对腾讯竞争对手蚂蚁集团实施的措施类似。欧宝球网站腾讯的移动支付平台微信Pay占据了中国移动支付市场40%的份额。《财新》全球

最后的图

1580万年

中国目前正在以每天1580万人的速度为全国人口接种新冠肺炎疫苗,占全球注射量的一半以上。中国目前还向公民发放了5.47亿支COVID-19疫苗,是美国的两倍多。按人均计算,中国提供的疫苗剂量足以为19.5%的人口接种,落后于美国和欧盟等欧宝球网站地,后者分别为45.1%和25.8%的公民接种。但中国改革后的行动可能很快就会赶上来,在提高了生产能力并采用了购物券和免费赠品等一系列激励措施后,中国现在每天向公民发放的剂量比一个月前增加了三倍多。欧宝球网站欧宝竞技ob

我们让业务变得更好的使命正是由像您这样的读者推动的。为了无限制地获取我们的新闻,现在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