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席执行官的日常 财务总监的日常 报纸 数据表 术语表

为什么中国要控制人民币汇率

2021年6月1日下午12:08 UTC

这是《财富》杂志专注于亚洲商业和科技的时事通讯《东方世界》(Eastworl欧宝竞技obd)的网络版。订阅在这里以获得未来的版本在您的收件箱。

周一,中国央行拉动了自全球金融危机以来从未触碰过的政策杠杆,显示出北京方面决心遏制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上涨的势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已升至三年来的最高水平。

中国人民银行规定,从6月15日起,全国金融机构必须持有7%的外汇储备。这比目前5%的存款准备金率有所提高。这是中国自2007年以来最大一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此举主要是象征性的。该措施将使中国金融机构持有外汇的成本略有提高。欧宝球网站渣打银行(Standard Chartered)中国宏观策略师Becky Liu表示金融时报》他估计这一举动会很糟糕约200亿美元大量的流动性流出中国外汇市场。

即便如此,该命令仍向银行和外汇交易员发出了一个明确的信息,即人民币不会进一步升值。德国商业银行经济学家周浩指出彭博在美国,中国央行拥有各种各样的额外武器来对抗人民币的上涨,并且正在向投机者发出通知,如果他们试图进一步推高人民币汇率,”市场将会失败.”

这将为去年一场利润丰厚的押注画上句号。在过去12个月里,人民币兑美元升值了12%。周二收盘时,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在6.37左右,为2018年5月以来的最高水平。相对于中国贸易伙伴的一篮子参考货币,人民币汇率达到2016年4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人民币兑美元汇率飙升的原因很简单。中国从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中恢复的速度比全球其他主要经济体都要快。欧宝球网站2021年第一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10%惊人的18.3%预计全年增长8%以上。人民币的上涨也受到了全球投资者对人民币升值的兴趣的推动。持久的热情尽管如此,他还是向中国疫情投入了大量资金,并加剧了北京和华盛顿之间的政治紧张局势。

但中国政府容忍人民币升值的意愿却更难分析。人民币走强给中国出口商带来了压力。多年来,美国两党对华鹰派人士最喜欢说的一句话是,北京人为压低人民币汇率,为中国出口商创造不公平的优势。2019年,特朗普政府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在人民币汇率跌破1美元兑7元人民币之后。

但在过去一年里,随着人民币升值、美元贬值,中国被贴上汇率操纵国的标签似乎越来越明显越来越多的荒谬的.分析人士和经济学家之间的争论转向了中国领导人是否已经学会接受人民币走强,甚至可能正在考虑允许人民币自由交易。

刺激国内消费减少国家对出口的依赖。(而且,无论如何,尽管人民币升值,中国的出口在过去一年里还是蓬勃发展。)

一些人指出,强势的货币会促成这种情况中国进口大宗商品和芯片的成本更低.还有人猜测,中国的政策制定者之所以没有干预外汇市场,或许是因为他们担心支撑人民币升值的积极经济状况只是暂时的。许多人认为,人民币的崛起为中国将其转变为与美元抗衡的全球储备货币提供了绝佳的机会。

有迹象表明,中国央行内部存在争论。在4月16日的一个金融论坛上,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周成军认为,如果人民币要成为一种全球货币,就必须做到这一点0b足球允许自由交易.“我们需要承认,在人民币国际化的条件下,我们将无法控制汇率,中国央行最终不得不放弃汇率目标,”周琦说。

4月18日,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李波在博鳌亚洲论坛上发表讲话似乎拒绝中国有意让人民币成为全球储备货币的观点。“我们的目标不是取代美元或任何其他国际货币,我们的目标是让市场进行选择,并为国际贸易和投资提供便利。”

周日,另一位副行长刘国强,驳回了市场对人民币自由化的猜测。在中国央行网站上在一份简短声明中,他宣称,中国现有的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是“一个制度安排适合中国目前和可预见的未来”。

就目前而言,中国领导人尚未接受完全放开人民币汇率的想法。

欧宝球网站下面是更多东方世界新闻。

粘土钱德勒
clay.chandler@欧宝竞技obwww.m-crow.com

本期《东方世界》由尼古拉斯·戈登策划和制作。联络他的地址是nicholas.gordon@欧宝竞技obwww.m-crow.com

Eastworld新闻

扭转独生子女政策

在最近的人口普查显示出几十年来最慢的人口增长之后,北京将很快允许所有夫妇生育三个孩子。中国政府担心,人口的减少和老龄化将停止其经济增长引擎对社会服务施加压力.然而,尚不清楚改变后的限制是否会扭转该国的人口转型:此前允许一些夫妇生两个孩子的政策变化对生育率几乎没有影响。欧宝竞技ob

疫苗大奖

尽管疫苗接种率很低到期的剂量在美国,香港政府在提供鼓励接种疫苗的激励措施方面行动迟缓。这个城市的私营部门取而代之的是,它加大了力度,提供免费商品和服务,扩大休假政策,最令人惊讶的是,它还推出了一套价值140万美元、占地450平方英尺的一居室公寓的抽奖活动。这可能奏效了:周末接种疫苗的预订量增加了。《南华早报》

马来西亚的封锁

在新冠肺炎病例激增和针对特定地区的封锁之后,马来西亚今天开始在全国范围内实施为期两周的封锁。马来西亚的新冠疫情高峰是现在比印度还糟糕按人均计算。分析人士预测封锁可能会减少两个百分点该国的经济增长受到影响,即使马来西亚正在准备97亿美元的经济刺激计划并豁免该国制造业的很大一部分从新的限制。路透

狼战士

吉迪恩·拉赫曼(Gideon Rachman)在他的最新专栏中详细介绍了中国更激进的外交官是如何削弱北京在新冠疫情欧宝球网站大流行后重塑自身的努力的。从与澳大利亚的贸易争端社交媒体上关于印度新冠疫情激增的粗鲁帖子,拉赫曼的专栏认为,了解COVID起源的动力鼓励了这种外交防御,而这反过来又加强了这种防御对中国的怀疑海外。金融时报》

工人的安全

时尚品牌和服装工会同意将有关新安全标准的谈判延长三个月。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消防与建筑安全协议》(Accord on Fire and Building Safety)将于今年到期,该协议是在拉纳广场服装厂致命倒塌后签署的。安全监控的责任本应移交给孟加拉国的一个组织,但工会和活动人士担心这是否会发生新身体的力量足够强大强迫改变。《纽约时报》

又一位作家离开中国

作家何伟宣布,在四川大学决定不再与他续约后,他将离开中国。何伟以其有关中国的著作而闻名最近的一篇文章纽约客关于国家对冠状病毒大流行的反应。何伟最初以和平队志愿者的身份来到中国,在2007年离开中国之前写了几本广受好评的书。他于2019年回到中国,在四川大学工作。《南华早报》

市场和搬运工

《日清- - - - - -这家菲律宾最大的方便面制造商在菲律宾证券交易所筹集了10亿美元,这是该国有史以来最大的一次上市,尽管股价在首日交易中持平。日清在该国的零食市场占据主导地位,但它也在替代肉类领域发挥了作用收购Quorn品牌在2015年。

凯西松井- - - - - -这位前高盛(Goldman Sachs)副董事长正在创立一只风险基金,专注于帮助具有环境、社会和治理价值观的初创企业。新基金名为MPower Partners fund,投资者包括第一生命保险(Dai-ichi Life Insurance)和三井住友信托(Sumitomo Mitsui Trust Group)。松井松井最为人所知的是她在“女性经济学”(Womenomics)方面的工作。这一系列报告提出,赋予女性权力是解决日本劳动力萎缩问题的一个办法。这个词是前首相安倍晋三(Shinzo Abe)提出的,不过提高女性参与度的努力未能达到其目标。

PropertyGuru- - - - - -这家总部位于新加坡的房地产门户网站将收购马来西亚和泰国的平台,收购澳大利亚REA集团所拥有的股份。这是东南亚大型科技交易趋势中的最新一例,最近的是两家公司的合并Gojek和Tokopedia创业公司希望通过收购潜在竞争对手来实现市场规模。

Meituan- - - - - -美团的财务业绩好于预期,一季度收入比去年同期翻了一番,美团股价上涨了10%。今年早些时候,在中国监管机构宣布对反垄断问题展开调查后,美团股价暴跌;周五,该公司首席执行官王兴承诺将与监管机构合作,为送货司机提供保险,并为合作餐厅削减费用。

韩国出口- - - - - -韩国出口同比增长45.6%,为1988年以来的最快增速。这是在2020年因新冠肺炎大流行而出口大幅下降之后出现的。出口受到芯片和汽车发货量增加的推动。

最后的图

1/5

平均而言,香港新上市股票的市值自上市以来已下跌五分之一,是各大交易所中表现最差的。目前,香港三分之二的新股发行价低于发行价,分析师指出,这是因为通胀担忧、投资者疲劳以及估值过高。一个例外是京东物流(JD Logistics)股价在首日交易中飙升18%这是上海今年第二大IPO,也是京东帝国的第三次上市。

我们让业务变得更好的使命正是由像您这样的读者推动的。为了无限制地获取我们的新闻,现在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