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 Cryptocurrency 通货膨胀 伟大的辞职 投资

中国人口增长放缓是一颗定时炸弹,北京方面再快也拆不掉

2021年6月3日,UTC上午9:00
在中国,年轻人与老年人的比例不断缩小,这引起了越来越多的关注。
谢尔顿·库珀- sopa图像/美国西帕/路透社

中国太糟糕了对其人口增长持防御态度。

四月下旬,金融时报》报道中国人口将在2020年下降,降至14亿以下。第二天,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了10年一次的人口普查数据,而该机构原本计划在当月早些时候公布人口普查数据一句话反驳简单地说,中国的人口当然增加了。

当联调局公布人口普查数据几天后,它就这么说了。从2019年到2020年,中国的生活人口增加了1170万,达到14.1亿。

中国政府有充分的理由对自己的规模保持敏感。人口普查数据虽然显示去年有所上升,但也显示中国的人口增长速度是几十年来最慢的,导致劳动力老龄化,这可能会危及中国几十年来的经济成功故事。中国需要拆除人口这颗定时炸弹——而且要快——因此,中国驳斥了任何可能比预期更早引爆的说法。

Newsletter-Red-Line-15

人口普查的延迟英国《金融时报》争吵加剧了人们的猜测,即中国可能夸大了人口数据,以避免人们认为其人口危机比表面上更严重。

但墨尔本大学的人口统计学家彼得·麦克唐纳说,推迟公布数据可能更多地与中国如何处理数据信息有关,而不是出于政治目的对数据进行篡改。欧宝球网站他说:“我认为你应该从表面上看这些数字。”

不过,即使从表面上看,情况也并不乐观。的1200万婴儿出生2020年是中国自1961年以来出生率最低的一年。在过去的10年里,中国的人口增长以每年0.53%的平均速度增长,这是自1953年以来最慢的年增长率。

随着出生率的下降,中国的人口老龄化正在加剧,劳动年龄人口正在减少。2010年,13.3%的人年龄在60岁或以上。去年,这一数字达到18.7%。2010年,中国15岁至59岁的人口为9.4亿;去年有8.94亿。10年前,这一群体占中国人口的70.1%;2020年占63.4%。综上所述,这些趋势意味着中国面临的前景是,没有足够多的年轻公民来创造经济生产力和税收收入,以维持老年人的生活水平。

麦克唐纳说:“很明显,政府越来越非常非常担心未来的低生育率。”在今年3月发布的五年经济计划中,中国政府以不同寻常的坦率态度解决了人口危机,表示将提高出生率,扩大托儿服务,并提高退休年龄,以抵消出生率下降的影响。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表示:“我们将实施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国家战略。当时说

这一战略正迅速成为现实。5月31日,中国宣布计划放宽二胎政策至三胎,这距离中国放宽独生子女政策、允许父母生二胎仅过去了五年。

即使中国的生育率在短期内有所上升,现在更多的婴儿可能无助于遏制迫在眉睫的危机。欧宝球网站“(中国的)一些社会保障体系已经面临压力,”麦克唐纳说。2020年,包括养老金在内的中国全国社会保障基金首次出现年度赤字,为1000亿美元。中国保险协会11月说随着越来越多的老年人进入养老金体系,到2030年,这一缺口可能会膨胀到1.5万亿美元。欧宝球网站

中国政府意识到,养老金体系可能很快就会在自身的重压下崩溃。在宣布新的三孩政策时,中国还表示将逐步提高退休年龄,并加大对养老金体系的投资,但没有提供何时或如何实施这些措施的细节。欧宝球网站

这样的危机并非中国独有。事实上,世界各地的发达经济体都在努力应对生育率下降的问题。美国政府今年5月报告说,美国人口增长速度降至上世纪30年代以来的最低水平。几个月前,乔·拜登总统提出了一个1.8万亿美元的美国家庭计划这将为父母提供更多的经济援助。欧宝球网站在2020年出生率为世界最低的韩国,文在寅总统宣布了一项奖励父母的新政府政策一个孩子出生时将近3000美元孩子出生第一年每月有275美元的津贴。日本是世界上人口老龄化最严重的国家,近年来已宣布其人口危机为a级“国家紧急状态”。

但中国面临的问题尤其尖锐,因为持续、快速的经济增长是北京与中国人民达成的社会契约的基础——以繁荣和稳定换取一些个人自由。在过去的40年里,有些人8.5亿中国人华兴证券宏观和策略研究主管布鲁斯·庞(Bruce Pang)表示,中国已经摆脱了极端贫困,这帮助中国崛起为“劳动密集型大国”。0b足球但人口普查显示,中国不能再依靠庞大的人口数量来推动自1990年以来平均9.1%的GDP高速增长。

相反,为了保持经济增长速度,中国将不得不提高生产率,从不断减少的适龄劳动人口中获取更多产出。欧宝球网站要实现这一成就,最终可能取决于北京能否为不断扩大的大学毕业生群体找到足够多的工作,以及是否有能力招募足够多的机器人来填补剩下的空缺。

Newsletter-Red-Line-15

自然的解决方案解决中国危机的方法是扭转出生率下降的趋势。但北京方面已经尝试过了。当中国用二胎政策取代了36年的独生子女政策时2016年政府没有得到生育高峰这是它所希望的。如果中国的父母不是被生两个孩子的前景所吸引,那么中国的新三孩政策可能不也有助于扭转中国不断下降的出生率。

麦克唐纳说,其他鼓励生育的建议,比如扩大儿童保育的覆盖面,可能欧宝球网站对提高中国的生育率没有多大帮助,因为中国以前的独生子女政策的影响还在继续。它在中国文化中灌输了对小家庭的偏好,导致成年男性数量超过女性3500万年他说。养育孩子的成本上升也是一个抑制因素;上海和北京现在已经跻身世界前列最昂贵的城市抚养孩子。

与美国或欧洲国家不同,中国不能指望移民来补充劳动力。中国的移民法是世界上最严厉的,因为政府认为新移民是对社会稳定的威胁。每年只有几千名外国人获得永久居留权,而且只有一小部分成为完全归化的公民。

随着中国人口增长放缓可能会持续下去,中国必须决定如何用更少的钱做更多的事。欧宝球网站

Newsletter-Red-Line-15

好消息是中国最大的问题是越来越多的公民获得了欧宝球网站大学学位。

在人口普查中,中国报告其高等教育比例几乎翻了一番;目前,每10万人中有15467人拥有大专或本科学位,而2010年每10万人中有8930人拥有大专或本科学位。与此同时,中国的文盲率从4.08%下降到2.67%。

香港科技大学(Hong Kong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人口统计学专家斯图尔特•吉特尔-巴斯滕(Stuart Gietel-Basten)表示,中国不断提高的教育水平已经为其经济创造了一口人力资本的深井。他解释说,大学毕业生往往在科技和其他高价值行业工作,对国家福利的依赖较少,而且往往集中在生产力更高的城市中心。欧宝球网站

吉特尔-巴斯滕说,中国“在人力资本方面有潜力”,但教育并不会自动转化为生产力,特别是如果毕业生找不到需要大学学位的工作的话。据数据显示,2020年6月,26.3%的中国毕业生是这种情况9月的数据来自中国招聘平台智联招聘。

很明显政府非常非常担心未来的低生育率。

彼得·麦克唐纳,墨尔本大学

政府必须支持其大学毕业生,确保他们的学位符合劳动力市场的需求。Gietel-Basten说,政府需要提高中国大学的质量,并为职业学校提供额外的资金。

但如果更多的中国工人接受过教育,能够找到白领工作,中国就可能面临低技能劳动力短缺的风险,这些劳动力将用于经营工厂和收割农田。

进入自动化。呼吁“机器人革命”。

从某些方面来看,他得到了自己想要的东西。2014年至2017年,中国增加了这一数字1000家新的机器人公司据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称。八年来,中国一直是世界上最大的机器人设备市场,2019年安装了14.05万台工业机器人。中国的装机总量几乎是排名第二的日本的三倍,日本安装了49,900台国际机器人联合会

中国阜阳的一个公园里,老年人在使用健身器材。
谢尔顿·库珀- sopa图像/美国西帕/路透社

中国有时会炫耀自己部署了机器人军队。在COVID-19大流行期间,机器人在街道上喷洒消毒剂,在医院为COVID-19患者运送药品和用品,并在城市购物中心记录顾客的体温。在北京,食客可以去餐馆全自动海底捞火锅店在那里,机器人做饭并将订单送到每张桌子上。中国国家广播公司新华社在2020年推出了人工智能驱动机器人新闻主播可以模仿人类的声音和面部表情。

与此同时,中国的自动化在其他方面落后于其他发达经济体。

IFR报告2019年,中国在“机器人密度”方面排名全球第15位。“机器人密度”衡量的是制造过程中使用的工业机器人与人类工人的数量。报告称,中国每1万名员工安装了187台机器人。全球自动化领导者新加坡和韩国每万名工人分别安装了918个和868个机器人。《经济学人》美国情报机构将中国排在第12位自动化准备指数,该榜单包括25个国家,衡量各国在智能自动化方面的准备情况。

庞说,尽管中国大举购买机器人,但其自动化发展“仍处于非常、非常早期的阶段”。庞说,在制造业中部署欧宝球网站更多的机器人将是保持中国每年4%至5%的GDP增长的关键,因为它们可以让中国小型工厂更快、更高效地完成任务。

欧宝球网站庞说,中国要充分发挥其经济潜力,就必须提高自动化水平,但对中国的政策规划者来说,这也是一把“双刃剑”。“自动化可以提高生产率,但也会抑制对实际劳动力的一些需求,”他说。

自动化可以提高生产率,但也会抑制对实际劳动力的一些需求。

布鲁斯·庞,华兴证券

中国引以为豪1亿工厂工人此外,将低技能岗位转移到生产率更高的行业并非易事。欧宝球网站从短期来看,用机器人取代工人也有可能加剧向应届毕业生提供任何工作的问题。2019年,IZA劳动经济研究所发现,中国的自动化降低了工人工资,减少了向工厂输送的新工人,并导致了更多的动荡。现正研究人员0b足球Osea Giuntella和Tianyi Wang指出中国的劳动力市场可能还没有准备好应对如此直接的冲击。

近年来,包括李总理在内的中国最高领导人,都强调需要对工厂或农业工人进行再培训,让他们在高技能部门工作,但这一挑战的规模令人生畏。麦肯锡今年早些时候估计中国可能需要这样做再培训2.2亿工人到2030年,以弥补自动化和其他技术将取代工作的损失。

Newsletter-Red-Line-15

中国的放缓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郝福满(Bert Hofman)说,人口增长造成了国内危机,但即使生产率没有显著提高,中国也将在“未来10到15年”取代美国成为世界最大经济体。将要从事这项工作的工人已经出生,他们中的大多数人已经在上学了。”

但即使作为世界头号经济大国,中国也可能陷入南非和巴西所面临的“中等收入陷阱”,这意味着中国可能无法从依赖廉价劳动力的经济向依赖创新的经济转型,从而利用工资增长。

经济学家经常注意尽管中国号称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就人均GDP而言,中国并不富裕——根据世界银行的数据,2019年中国人均GDP为8242美元。全球人均GDP为11057美元;在美国,这个数字是55,753美元。

Gietel-Basten说,如果中国不改变目前的发展道路,其经济增长和社会保障体系将面临风险。“这将是非常有问题的。”

尽管如此,与面临同样挑战的一些民主国家相比,中国仍有优势。“中国的政治体制更适合应对这些重大的长期结构性变化,”吉特尔-巴斯滕说,“因为他们不必担心每隔三、四年或五年就要重新选举一次。”

Newsletter-Red-Line-15

将灰色

随着人口增长率降至几十年来的最低水平,中国正在老龄化,劳动年龄人口正在减少:

1200万年

2020年中国出生的婴儿(中国自1961年以来出生人数最少)

18.7%

中国60岁及以上人口比例高于2010年的13.3%

63.4%

中国15岁至59岁的人口比例较2010年的70.1%有所下降

8242美元

中国的人均GDP低于世界平均水平11057美元

资料来源:中国国家统计局、世界银行

本文的一个版本发表在2021年6月/ 7月号欧宝竞技ob标题是“中国的定时炸弹”。本版本已更新,包括有关中国三孩政策的新闻。

订阅《东方世界》每周都有关于亚洲主要业务的洞察,免费发送到您的收件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