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航是如何在疫情期间成为全球财务最安全的航空公司之一的

通过 安格斯惠特利 而且 彭博
2021年6月26日,UTC凌晨4:00

这是2020年1月的最后一个星期三,冠状病毒尚未在中国以外的地区造成任何人死亡,而澳航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艾伦•乔伊斯(Alan Joyce)面带微笑,与人握手。他从悉尼向北飞行了近两个小时到达矿业小镇图文巴开办一所飞行员学院。在闷热的露天机库中,他告诉一群工作人员、学生和当地政客,毕业生有朝一日将成为这架巨型飞机的船长空中客车公司SE a380或波音公司梦幻客机是这家澳大利亚标志性航空公司的长途网络的支柱。

几乎没有提到几周后摧毁全球航空业的病毒。然而,在当天下午返回澳航总部的飞机上,乔伊斯已经把注意力集中在迫在眉睫的战斗上。在他常坐的1a座位上接受采访时,他说他将尽一切努力摆脱疫情。

这是适者生存他预测道。

这是澳航坚定、甚至无情的策略的初步体现,正是这种策略让澳航不仅挺过了航空史上最大的危机,而且在本土市场几乎无懈可击。

尽管全球航空公司因COVID-19的损失将超过1740亿美元到2021年底,消灭五年的利润-澳航已成为全球财务最安全的航空公司之一。其股价从2020年3月的低点飙升了120%,几乎是彭博世界航空指数回报率的两倍,其市值已膨胀至89亿澳元(67亿美元)。澳航表示,净债务已见顶,并有望实现增长潜在的利润到本月为止的一年。

100岁的乔伊斯在5月20日宣布,该公司的市场地位“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强大”。

澳洲航空从一场对许多同行来说是致命的危机中强势复苏,这是一个关于商业机会主义和政治诡计的故事。澳大利亚的不可思议的壮举几乎消灭了COVID-19更不用说对乘客的补贴了,这为航空旅行创造了一个天堂,乔伊斯充分利用了这个天堂。

他的跳板是澳大利亚的关闭去年3月公布了其国际边界。政府不仅仅是阻止访问者进入它禁止市民离开。因此,几个月内,那些喜欢旅行、通常会飞往阿斯彭(Aspen)或地中海(Mediterranean)的澳大利亚人开始在国内掏空钱包,享受国内度假的财富。

澳大利亚最大的航空公司澳航(Qantas)是最大的受益者之一。今年政府开始补贴80万美元,这一推动作用进一步增强半价机票支持旅游业。澳大利亚的航空旅行变得如此受欢迎,乔伊斯在5月份表示,需求甚至即将超过新冠疫情前的水平。

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Moody 's Investors Service)驻悉尼的副总裁伊恩·奇特雷尔(Ian Chitterer)在接受采访时说,“我认为澳航不会以非常强劲的姿态走出困境。”“你无法想象,如果没有这场大流行,这些机会会以同样的程度出现。”

54岁的乔伊斯并没有退缩。他曾是一名航班调度员,现在正忙着策划澳航10年来最大的网络扩张45路线在大流行期间。

Sydney-Ballina就是其中之一。巴利纳距离拜伦湾(Byron Bay)只有很短的车程,拜伦湾是新南威尔士州的海滨小镇,以吸引克里斯·海姆斯沃斯(Chris Hemsworth)和马特·达蒙(Matt Damon)等好莱坞一线明星而闻名。在新冠疫情之前,澳航已经有15年没有从悉尼飞到那里了。如今,该航空公司及其低成本部门捷星航空(Jetstar)每周运营多达55个往返航班,以满足无法离开澳大利亚的澳大利亚人激增的需求。

本月从悉尼飞往巴利纳的周二晚间航班显示,澳大利亚几乎消除了新冠疫情,这对澳航有利。在80分钟的飞行中,这架74座的飞机上座率超欧宝球网站过80%。这在任何时候都是航空公司的基准,更不用说周中、寒冷的6月的淡季,以及大流行期间。

在拜伦湾,从帽子匠到纪念品商店的小企业表示,国内游客的涌入帮助他们维持了运营。“绝对是救世主,”47岁的伯特·里德说,他在海滩附近经营冲浪商店Wreck Surf近25年。

假日热潮是由一种不可能的胜利这种病毒已经在世界其他地方夺走了近390万人的生命。澳大利亚的死亡病例不到1000例,只有大约150例活动性病例,生活基本正常。这个国家来了第三彭博社上个月公布的新冠肺炎抗疫能力最佳地区排名中,有53个国家上榜。

自我约束并不是支撑澳航复苏的唯一因素。澳大利亚的广阔的陆地美欧宝球网站国是印度的两倍多,这使得乘飞机成为大多数大城市之间唯一可行的出行方式。2600多万人口也限制了可行的航空公司竞争对手。

乔伊斯从2008年开始领导澳洲航空,一直很无情。当澳航最接近的竞争对手维珍澳大利亚航空公司(Virgin Australia)在危机发生仅几周后就向政府求助时,乔伊斯成功地反对了奖励“管理不善”公司。如果没有支撑欧洲和美国航空公司的那种援助,维珍航空倒塌去年4月,在试图与澳航正面竞争失败后,该公司负债累累。

而贝恩资本获救两个月后,这家收购公司缩减了维珍航空的机队,并以更温和的雄心重新启动了该航空公司。欧宝球网站乔伊斯很快去了之后维珍航空的常客——任何航空公司的核心——提供了一项优惠,可以通过切换到澳航来快速追踪他们的忠诚状态。

这些努力正在结出硕果。竞争监管机构称,去年12月澳航的市场份额达到74%,今年3月为69%,高于疫情前的61%.这样的主导地位在美国是不可想象的美国航空集团苹果公司3月份的数据显示,该公司以20%的市场份额领先运输部

可以肯定的是,新冠肺炎并没有绕过澳航。该航空公司估计,疫情已使其损失160亿澳元的收入,截至6月的年度税前亏损将超过20亿澳元,其中包括飞机减记和裁员成本。欧宝球网站乔伊斯在大学里学的是物理和数学,他不得不运用后来在捷星航空(Jetstar)担任首席执行官时磨练出来的最基本的预算技能。他将从澳航裁员8500人,削减150亿澳元的成本。

澳航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我们已经明确表示,为了生存,我们必须对我们的业务进行根本变革。我们的重点必须是确保我们能够修复和恢复。”

这不是乔伊斯第一次让航空公司扭亏为盈。在一个持续到2017年的三年计划中,他削减了5000个工作岗位,出售飞机或推迟交付,并冻结了工资。这创造了创纪录的收益,并让澳航股东获得了大量股息,但盈利能力使其很难主张进一步裁员。欧宝球网站

Jarden Group Ltd驻悉尼分析师Jakob Cakarnis表示:“在盈利能力创纪录的背景下,一家公司很难谈论重组和冻结工资。”

疫情改变了这一切,但在澳航裁员数千人之际,管理层的乐观言论激怒了工会领导人。今年5月,澳航还宣布冻结两年的薪酬,并在此前宣布的裁员基础上,向国际空乘人员提供自愿裁员。

泰瑞奥图尔澳大利亚国际空乘人员协会(Flight乘务员’s Association of Australia International)的联邦秘书说,澳航正利用这场危机裁掉一些薪酬最高的空乘人员,降低他们在薪资谈判中的影响力。“他们在利用大流行,”奥图尔说,他也是澳航的一名机组人员。“他们在告诉员工情况有多糟糕,但他们在告诉市场,他们在赚钱。”

作为回应,澳航在声明中表示,收入损失如此之大,必须做出“艰难的决定”。“不幸的是,失业是其中的一部分,”该公司表示。

澳大利亚的运输工人工会国家秘书迈克尔·凯恩(Michael Kaine)表示,国家对澳航的资助应该以留住员工为条件。文件显示,政府在2020年向该航空公司提供的12亿澳元援助中,大部分是为了让员工保住工作。

凯恩在接受采访时说:“乔伊斯似乎很有能力把现任联邦政府带到他想去的地方。”“他有说服力。”

乔伊斯在公共场合经常和蔼可亲、诙谐风趣。出现他于3月11日在悉尼机场会见澳大利亚总理斯科特·莫里森时,赞扬了政府的支持计划,其中包括近100万张折扣机票。”它的部件比A3欧宝球网站80还要多乔伊斯开玩笑说。“特别感谢您,首相。”

但是有一个更硬的边缘。乔伊斯让澳航停飞是出了名的整个舰队2011年,为了解决劳资纠纷,全球约7万名乘客被困。去年初,他曾威胁说,如果澳航飞行员不同意一项新的超长飞行薪酬协议,他将从亚洲引进数百名机组人员。

澳航在国内的主导地位几乎没有受到直接威胁。Jarden的卡卡尔尼斯表示,未来两年,澳洲欧宝球网站国内收入将增加一倍以上。他预计,澳洲航空股价将在一年内达到6.75澳元,较周三收盘价高出43%。

乔伊斯面临的最大考验可能来自澳航从中受益颇多的澳大利亚政策。在美国和欧洲部分地区重新开放海外旅游之际,澳大利亚并不着急。政府表示,边境可能会一直关闭到2022年中期,公众对关闭的支持仍然很高,疫苗接种率也很高比其他地方。在2019冠状病毒病之前,国际业务占集团收入的三分之一左右。就在大流行之前,澳航正准备推进“日出计划”——第一条连接悉尼与纽约和伦敦的直飞航班。现在已经放在冰上了。

为了回到正轨,澳航制定了一个三年计划去年6月其中包括从机构投资者那里筹集14亿澳元,以及停飞所有12架A380超大型客机至少三年。该航空公司预计,从2023年6月起,其成本削减计划每年将节省10亿澳元。

该计划表明,澳航在新冠疫情后不仅可以在国内变得更强大,而且能够从国际竞争对手那里获得市场份额,这些竞争对手在卫生危机期间被债务拖累摩根大通分析师理查德·琼斯(Richard Jones)在6月份的一份报告中说,澳航似乎将“利用相对疲软的竞争环境”。

和乔伊斯一样,英国航空公司前总裁威利·沃尔什(Willie Walsh)的职业生涯始于爱尔兰航空公司(Aer Lingus)。他说,澳航首席执行官在航空界赢得了广泛的尊重。

“他做出了很多勇敢的决定,”沃尔什本周早些时候说,他现在是国际航空运输协会贸易组织的总干事。“他是一个非常非常聪明的人。”

订阅《财富日报》欧宝竞技ob每天早上把重要的商业新闻直接发到你的收件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