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yptocurrency 投资 银行 房地产

随着特斯拉股价飙升,它现在的市值与排名其后的六大汽车制造商相当

2021年9月8日,UTC上午10:00

股票大空头投资者迈克尔·伯里——以及其他著名的怀疑论者——正在做空,因为被严重高估的股市正在再次冒泡。9月7日下午2点,特斯拉不顾标准普尔500指数的小幅下跌,上涨20点,至每股754美元,涨幅2.7%,市值达到7,550亿美元。这家电动汽车制造商从5月中旬的低谷中强势复苏,市值超过2000亿美元,当时该公司的估值较1月的峰值下降了三分之一。特斯拉的第二季度收益远超预期鼓舞了投资者和老粉丝方舟投资公司的凯西·伍德预测到2025年,其股价将翻五倍,达到3000美元。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在最近给员工的一封电子邮件中进一步激发了乐观情绪特斯拉在未来四年内,该公司每年将销售或租赁500万至1,000万辆汽车,比过去四个季度的交付量增长了7至14倍。

然而,将特斯拉庞大的市值和微薄的收益与“所有其他”类别的制造商进行比较是发人深省的,这些制造商将金属弯曲成引擎盖、框架和底盘。价值排名第二至第七的汽车制造商是丰田(2520亿美元),大众汽车(1490亿美元)、比亚迪(1120亿美元)戴姆勒(890亿美元)、长城汽车(730亿美元)和通用汽车(General Motors)(710亿美元)。顺便说一下,比亚迪是特斯拉的主要竞争对手,也是中国最大的电动汽车生产商,比亚迪得到了沃伦·巴菲特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支持。这六家汽车制造商的总估值为7460亿美元。

因此,特斯拉7540亿美元的市值比接下来六家全球汽车制造商的市值总和高出80亿美元。全球共有44家汽车制造商的市值相当可观。从第7位到第44位的品牌包括Stellantis(第9位)、BMW(第10位)、沃尔沃(11号),本田福特(Ford)(第14位)。这37家公司的总市值为8730亿美元。所以特斯拉的市值也差不多是这些公司的90%。特斯拉目前的市值相当于全球其他43家汽车制造商市值总和的46%。

利润如何?在过去的四个季度里,市值排名第二至第七的汽车制造商持续经营的净收益总额为830亿美元。如果你以这六家公司的估值为权重,建立一个投资组合,你所支付的市盈率仅为9倍(7460亿美元的上限除以830亿美元的利润)。如果汽车制造商将收入的一半用于分红,股东每年将获得4.5%的分红。如果这些公司将剩余资金再投资于新工厂和新技术,回报率仅为7%,那么它们的收益增长率将达到3.5%。因此,通过持有这些股票,你每年都能获得8%的收益。这还是在它们的整体市盈率维持在目前9倍的超适度水平的情况下。听起来是个有趣的价值游戏。

当然,特斯拉长期以来一直是一只与众不同的野兽,是一个令人梦寐以求的终极增长故事,其股价最近的反弹大大提高了它必须实现回报投资者的标准。在过去的四个季度里,特斯拉实现了21.8亿美元的净利润。这个数字具有欺骗性,因为这些利润中有1.4美元来自向其他汽车制造商出售监管信用管理层承认,这一源泉将从这里迅速消退。在第二季度,特斯拉的业绩大幅改善。除去税收抵免,它的收入达到创纪录的8200亿美元。因此,将特斯拉的市盈率与过去四个季度的盈利挂钩可能更公平,而是将其在第二季度的历史最佳表现按年计算。按照我们32.8亿美元的“常态化”净利润(四个季度为8.2亿美元)计算,特斯拉的市盈率为230倍,是六家最有价值竞争对手的市盈率总和的26倍。

从这个高度来看,特斯拉需要多快才能实现8%的年回报率,这对丰田、大众和通用汽车来说似乎是一种恩赐,主要是因为它们的价格要便宜得多。让我们展望9年后的2030年9月,假设到那时特斯拉的溢价仍将达到30倍。由于它不太可能支付股息,所有的收益都必须来自股价的上涨。如果特斯拉的股价每年上涨8%,到2030年年中,其市值将翻一番,达到1.5万亿美元。在我们的设想中,如果市盈率为30倍,它将带来500亿美元的净利润(1.5万亿美元的估值除以30倍)。

从今天的32.8亿美元净利润(信贷销售前)到9年内的500亿美元,需要每年58%的惊人增长。对于持有这个星球上风险最高的大型股来说,8%的年回报率算不上丰厚。准备用自己的电动汽车挑战特斯拉的老牌汽车制造商很难说是一个振奋人心的群体,但它们看起来是值得购买的。你现在付出的每一美元,他们都能赚到这么多钱,如果他们只是凑合着玩,你会过得很好。特斯拉只有实现资本主义历史上罕见的壮举,才能带来可观的收益。特斯拉(Tesla)冠军们的信念之跃可能跳得太远了。

订阅《财富日报》欧宝竞技ob每天早上把重要的商业新闻直接发到你的收件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