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赛德斯-奔驰(Mercedes-Benz)母公司戴姆勒(Daimler)在股东投票支持拆分时陷入混乱

2021年10月1日下午2:40 UTC

为了在别人抢占主动权之前颠覆自己,现代汽车的发明者正在结束一个多世纪以来制造豪华轿车和商用卡车的历史。

周五,股东戴姆勒AG以压倒性多数投票支持董事会的提议,将这个有近140年历史的工业标志一分为二——一部分用于汽车,另一部分用于卡车这是一个名为“聚焦计划”的计划

通过将其拆分为两家专注于各自领域的更灵活的公司,管理层旨在简化运营,释放股价中沉睡的欧宝球网站价值,并为组成业务更好地定位,以实现碳中和和自动驾驶的未来。

首席执行官Ola Källenius在为批准其计划而召开的临时股东大会上对投资者表示:“现在进行重组是正确的:自主决定,并且处于强势地位。”“我们可以建立两个无可争议的创新领导者,这将在两个行业中引领潮流。”

10年又10年,梅赛德斯-奔驰(Mercedes-Benz)一直屹立在高端汽车行业的奥林匹斯山上,其s级车一直是其系列的巅峰。无论宝马等竞争对手的工程师们能想出什么妙招,富裕的购车者抢购豪华汽车的频率是紧随其后的竞争对手的两倍。

然而,特斯拉(Tesla) 2012年推出的Model S,以及随后消费者口味转向强大的零排放电动汽车,重新定义了现代豪华汽车,对梅赛德斯的创新声誉构成了直接威胁。

为了夺回在行业峰会上的历史性地位,梅赛德斯首席执行官Källenius希望将其从集中式管理结构的束缚中解放出来,其中包括与他的集团商用车业务的联系。

因此,戴姆勒将更名为梅赛德斯-奔驰集团(Mercedes-Benz Group AG),将于明年2月生效,并围绕核心乘用车业务进行组建,而其余业务(不包括货车业务)将被分拆为一家独立的上市公司。

这家新公司将被命名为戴姆勒卡车控股公司(Daimler Truck Holding AG),规模约为梅赛德斯的三分之一,但在商用车市场上处于全球领先地位。该公司在超过35个主要地点拥有约10万名员工,在2021年上半年创造了187亿欧元(欧宝球网站217亿美元)的收入,营业利润约为19亿欧元。

共享的logo很少

传统的IPO往往取决于现有所有者的最低估值,而戴姆勒的瑞典首席执行官选择了一种市场中立的分拆方式,即他的公司将新业务的股份交给投资者,该业务销售巴士、客车和卡车,如梅赛德斯-奔驰Actros和Freightliner Cascadia。

据该公司称,股票将在年底前开始交易。其余业务将保留新戴姆勒卡车公司35%的少数股权,以享受上市带来的财务收益。然而,这一持股被认为不是战略性的,这意味着股权将随着时间的推移而缩减。

在被股东问及此举背后的原因时,Källenius辩称,这两家公司几乎没有什么共同之处,除了每辆奔驰车上都有我们熟悉的三角星标志。

乘用车和重型卡车拥有截然不同的客户群体、截然不同的开发生命周期,而且几乎没有适合两者的通用组件。

因此,对于Källenius来说,同时拥有这两家公司几乎没有什么逻辑,尤其是考虑到投资者通常更喜欢受一个商业周期影响的纯业务公司,而不是混合了几个商业周期以试图抵消一成不变的低迷的综合企业集团。

他解释道:“由于公司结构的复杂性增加,我们确实拥有的协同效应也部分丧失了。”“因此,分拆的利明显大于弊。”

然而,有一家著名的、估值很高的公司并没有遵循同样的道路,而且那就是特斯拉本身.埃隆·马斯克的公司还销售能源存储系统和太阳能屋顶最近,该公司甚至表示将扩大规模将于明年推出机器人原型机

欧宝球网站更多的必读商业新闻及分析欧宝竞技ob

订阅《财富日报》欧宝竞技ob每天早上把重要的商业新闻直接发到你的收件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