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大的辞职 气候变化 领导 通货膨胀 乌克兰入侵

美国和欧洲会在2023年陷入衰退吗?以下是如何在经济前景不佳时进行警惕的方法

2022年12月12日上午11:37 UTC
位于美国曼哈顿时代广场的摩根斯坦利公司前,有一个显示经济新闻的报章
最悲观的2022年预测并没有成为现实,但2023年全球经济将继续面临严重风险。
Michael Nagle-Bloomberg /Getty Images

随着今年接近尾声,经济前景的惯常走势正如火如荼地展开。许多展望都在寻找经济中出现的问题,但最明显的问题是经济前景本身。

2020年的前景很快被新冠疫情打破,2022年的前景被俄罗斯在乌克兰的战争撕碎——但破坏前景的不仅仅是外生冲击。随着经济经受住今年的打击,一些知名人士谈到了经济“飓风”,或者过早地宣布美国陷入衰退。然而,随着今年的结束,我们看到的是一个拥有诸多优势的经济体,尽管宏观经济逆风仍然异常强劲。

如果前景经常落空,我们如何为2023年做计划?与其问是否会出现衰退,高管和投资者最好问问衰退的原因是什么。从点式预测转向框架式预测,可以组织风险,考虑多种未来情景,让我们有理由在冲击来袭时更冷静地做出反应。欧宝球网站没有一个框架是水晶球。它不能降低非常真实的衰退风险,但它可以带来更多细微差别,而不是让许多人对2022年的预测落空的悲观情绪。欧宝球网站

前景如何动摇

冲击自然仍是预测面临的最大挑战,但也能增强预测。想想那些预计2021年初通胀将飙升因为太多的货币和财政刺激。这一预测值得肯定。然而,随后供应链断裂,能源价格飙升至疫情前水平,更不用说普京随后在乌克兰发动的战争,后者进一步推高了能源价格。很明显,一系列的冲击扩大了通胀,推迟了通胀达到峰值的时间。

预测的另一个祸害是,人们倾向于推断上次发布的宏观数据,将情绪与预测联系起来。想想今年早些时候地缘政治冲突、利率上升和疲软的GDP数据对市场情绪的影响吧。杰米·戴蒙,首席执行官摩根大通他说,美国经济将出现一个强劲的增长“飓风”,这一声明急切地被过早出现在经济衰退的头条新闻中。

这两个例子都突出表明,虽然预测的价值往往体现在准确无误,但它更大的价值在于识别和传达发挥作用的驱动因素。

放弃对2023年框架的预测

德怀特·艾森豪威尔有句名言:“计划是无用的,但计划是必不可少的。”有价值的不是预测,而是揭示驱动因素、风险和多种结果的过程。

具体来说,高管们不应该问经济衰退会发生吗,但降落在其中一颗的代价,将视角从结果转向驱动因素。一个高层次的衰退框架强调了衰退的三条路径。

首先,实体经济(消费者和公司)会在冲击打击他们的信心、停止他们的支出、取消他们的投资计划时,把我们带入衰退。尽管一个非常大的冲击会摧毁最强大的经济体(想想COVID封锁),但通常这意味着要权衡冲击的规模和经济的普遍实力。一些冲击将被吸收,尽管实体经济衰退可能很严重,但它们通常不是结构性转折点,不能让经济反弹他们之前的趋势

其次,货币政策制定者会导致经济衰退。当央行加息过快、幅度过大或时间过长,导致金融状况收紧、经济窒息时,就会发生政策衰退。

当另一种选择是一个更大的通货膨胀问题,迫降可能是一个有意而明智的选择.政策工具几乎没有精确到允许经济增长和价格平稳放缓的程度。当政策制定者提高利率时,他们工具的生硬意味着他们也增加了经济衰退的风险。

第三,金融衰退可能发生在金融泡沫破裂后,或银行系统受到冲击后。它们通常是最糟糕的衰退类型,因为它们会对资产负债表和信贷中介造成持久损害,需要缓慢的重建。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和2011年的欧洲主权危机都是金融衰退,但并不是所有的衰退(或复苏)都那么痛苦。

欧洲实体经济衰退

关于2023年,这个框架说了什么?尽管全球能源价格对美国经济是一个巨大的阻力,但欧元区更大的冲击可能会将更脆弱的经济体推入衰退。欧宝球网站问题是经济低迷会有多严重、持续多久。

随着宏观数据产生了一系列适度的积极惊喜,2022年的强烈悲观情绪在很大程度上没有成为现实。许多欧洲公司已经展示了他们的韧性。到第三季度,德国工业生产增长与2021年的水平一致在使用减少10%到20%的天然气

2023年是否会带来更多这样的惊欧宝球网站喜,或者只是在时间轴上被推迟了?许多评论人士选择了后者,认为今年冬天的逃离只是将更黑暗的结果推迟到了明年。

不能排除出现深度实体经济衰退的可能性,特别是在能源冲击加剧或新的冲击袭来的情况下。如果没有这些因素,实体经济可能会继续出人意料。企业仍然有很大的投资需求,而且它们有能力这样做。与此同时,欧洲劳动力市场仍然比多年来更加紧张。

对于那些认为欧洲经济下行的人来说,第二种衰退类型的风险越来越大,即政策驱动型衰退。到目前为止,欧洲的通胀主要与能源价格有关,而欧洲央行在这方面没有影响力,因此欧洲央行加息的力度没有那么大。如果通货膨胀扩大,就像更广泛的美国问题一样,货币政策可能成为欧元区经济衰退的第二个推手。

美国的“实力诅咒”

2023年,美国将继续面临一系列截然不同的风险。美国的实体经济没有停滞不前,而是企业继续雇佣员工,家庭继续消费。有关经济衰退的预测今年都错了。然而,每一个强大的迹象都是一个问题对美国经济的影响很大,因为它助长了通货膨胀的火焰,并推动美联储走向更加激进的政策道路。欧宝球网站

尽管整体通胀似乎已从6月份的高点大幅回落,但价格涨幅仍然过高,能否达到可接受的速度还远不确定。即使价格压力有所缓解,如果劳动力市场没有放缓(伴随着工资增长),价格增长仍将过快。

话虽如此,美国的通胀问题并非如此需要故意迫降长期通胀预期仍在控制之中。然而,用政策利率这一生硬的工具来减缓劳动力市场是一项困难的策略,因为它的滞后性很长,而且变化不定。这段旅程的早期迹象有一些令人鼓舞的标志,但仍有很长的路要走。未来几年,货币政策可能仍将是经济增长的逆风。

金融危机的风险

随着利率迅速上升,金融体系发生崩溃的可能性也在增加,因此有必要考虑第三种衰退类型。

从传统资产类别到另类资产,再到另类资产,金融市场在2022年的表现令人作呕,因为冲击扰乱了市场,政策制定者猛烈抨击了破产。令人欣慰的是,金融状况的收紧主要是由估值和波动性的下降推动的,与融资或信贷风险驱动的收紧相比,这两方面的系统性威胁较小。

尽管这表明金融危机尚未发生,但利率上升,尤其是在经历了长时间的极度宽松之后,会推高金融事故的风险。如今,资产负债表出现问题的明显迹象很难发现。拖欠、冲销和破产仍保持温和。信贷息差仍被压缩。资本充足率保持健康。然而,金融风险是越来越容易发生事故的情况,我们永远不能忽欧宝球网站视。

2023年,世界依然怪异

如今,在经济环境依然异常异常的情况下(更不用说似乎更容易受到冲击),从规划(而不是计划)中寻求价值显得更为重要。欧宝球网站

经济仍在适应大流行的冲击和随后的政策应对。顺风和逆风(强劲的劳动力市场、地缘政治能源冲击和激进的政策紧缩)相互冲突所带来的新复杂性,使我们不太可能很快进入平静水域。

然而,除非出现新的压倒性冲击,否则未来的道路不会像人们经常描绘的那样黑暗。欧洲经济衰退有可能避免最具破坏性的结果,同时从周期性疲弱转化为结构性强劲:货币政策可能永远摆脱负利率;劳动力市场可能继续吃紧;投资可能会加强,以应对结构性挑战——这三个领域欧洲过去一直步履蹒跚。

在美国,周期性路径仍然包含一个合理的“软着陆”,即就业机会减少,失业率保持在低位,尽管衰退也有可能发生。

美国和欧洲面临的挑战是,前路漫漫。欧洲将生活在地缘政治能源威胁的阴影下,而美国周期性供应紧张的缓解需要时间。这些都是危险和不可预测的道路,不仅需要一个计划,还需要大量的计划。

菲利普·卡尔森-什莱扎克是波士顿咨询公司纽约办事处的董事总经理兼合伙人,也是该公司的全球首席经济学家保罗·斯沃茨是纽约波士顿咨询集团亨德森研究所的主任和高级经济学家。

《财富》杂志评论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作者欧宝竞技ob的观点和信念欧宝竞技ob

欧宝球网站更多的必读评论发表的欧宝竞技ob

我们新的每周影响报告通讯将探讨ESG新闻和趋势如何塑造当今高管的角色和职责。订阅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