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yptocurrency 领导 投资 气候变化 最有影响力的女性

一切泡沫都破灭了,千禧一代可能不喜欢接下来发生的事情。准备好迎接“复古资本主义”的心态转变吧!

2022年12月31日,国际标准时间上午11:00
参议员伯尼·桑德斯(Bernie Sanders)的剪影
佛蒙特州参议员伯尼·桑德斯(Bernie Sanders)帮助在千禧一代中普及了这样一种观点:“晚期资本主义”不会长久存在于这个世界上。
Chris pietsch - Register-Guard /今日美国网络/路透社

去年12月,我拜访了一位老朋友。作为一个年近40的“老年”千禧一代,我意识到我已经认识这个人21年了,这让我很不舒服。那时我们还是大学新生,在宿舍里兴高采烈地预测资本主义即将灭亡。2001年,正是他向我介绍了一位来自他家乡佛蒙特州、名叫伯尼·桑德斯(Bernie Sanders)的激进社会主义者的思想。他告诉我伯尼将来会做大事。

当然,我们对资本主义的看法是错误的。它正在变得强大。但我们并不孤单,作为千禧一代,我们对经济体系的矛盾心理似乎在每一个转折点都让我们这代人失望,离开了我们绝望了我们的前景房屋所有权而且退休以及面对日益不可否认的环境灾难。

也许我们从X世代的祖先那里继承了一些对资本主义的怀疑懒汉式的反出卖立场.在伴随我们成长的X世代流行文化中,充斥着一种关于资本主义如何毁掉它所触及的一切的元评论。通过观察比维的剧场作为一个蹒跚学步的孩子,去《辛普森一家》还是个孩子,然后社区在我20多岁的时候,我不能错过这样一个信息:资本主义正在推动一切,结果生活变得越来越荒谬。当我们这一代人掌握大众娱乐的方向盘时,甚至连漫威的超级英雄都是不断地自我意识,并认为这一切都是一个大笑话。

在21世纪10年代,这种感觉已经演变成一种关于“晚期资本主义,“我的千禧一代和我们的Z世代继任者们在社交媒体上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卡尔•马克思Slavok Zizek这暗示着我们正在经历这个腐败经济时代的衰落时期,直到它在自身荒谬的重压下崩溃,让位于更好或更糟的东西。

伯尼自己在这位佛蒙特州参议员2016年的总统竞选中,他的一句特别的咆哮完美地体现了这一点:“当这个国家的孩子们饿着肚子的时候,你不一定需要在23种腋下除臭剂或18双不同的运动鞋中做出选择,”他咆哮道。

伯尼说得有道理,当时我想:谁需要不止一管除臭剂,真的吗?欧宝球网站是这样吗伏尔泰的老实人美国真的是所有可能的资本主义中最好的?还是说,有400年历史的经济交换体系终于被自己的烟雾呛住了,香气四溢,却无力为世界提供我们真正需要的东西?

也许吧。我确实喜欢这个梗,但在2022年底,我开始怀疑那些预言晚期资本主义将让位于一个根本不同的体系的人。资本主义不会崩溃,不会让社会主义从废墟中萌芽。如果说今年有什么不同的话,那就是资本主义的根本力量得到了证实(无论好坏)。

有人会说,资本主义已经被取代了,而且不是以一种好的方式。几年前,一小群有影响力的学者和经济学家开始争论资本主义正在变成一种更黑暗的东西,我们正在重新创造一个现代版本的前工业化中世纪的经济压迫。

Technofeudalism他们认为,这是晚期资本主义的反乌托邦和意想不到的续集。经济权力的中心似乎已经从华尔街转移到了硅谷,最性感的股票是大型科技股“FAANGs”。控制这些公司的亿万富翁似乎拥有从火车运输到新闻机构再到娱乐业的一切。如果技术在经济和文化上的主导地位扭曲了自由市场资本主义,使经济从进步状态倒退到倒退呢?难道我们都变成了拥有iphone的农民?

杰夫·贝佐斯
杰夫·贝佐斯凭借他的火箭公司蓝色起源成为了现实生活中的“太空牛仔”。
乔·雷德尔/盖蒂图片社

亚当·斯密到弗里德里希·哈耶克美国历史上最大的市场经济推动者强调了市场经济解放个人的潜力。但在一个你买不起房子的技术封建经济中,你在网上的一举一动都被跟踪和货币化,你真的没有选择退出网络领域的机会,你能有多自由?

与此同时,世界上最富有的人建立了火箭向自己开枪,出价最高的人,威廉·夏特纳进入太空。这些事情是庄园领主做的,而不是企业高管做的。在硅谷,员工由公司巴士运送到封闭的园区,他们在那里吃饭、娱乐、洗衣服。这些科技巨头给人的印象,无非是高墙之间隔着整个世界的巨型城堡。

当然,只要经济体系存在,资本家就一直在赚取巨额财富,并将其投入到古怪的项目和统治世界的计划中。欧宝竞技ob的特斯拉SpaceX公司,推特CEO埃隆·马斯克可能是一个新版本的路易十四但他也想起了这位20世纪古怪的亿万富翁霍华德·休斯

霍华德·休斯
百万富翁霍华德·休斯(Howard Hughes)是一位著名的“飞行员”,他在自己的时代富得荒唐。
盖蒂图片社

镀金时代的大亨们的贡献更加切实,也更容易衡量,因为他们的产品是钢铁和石油,是你可以在欧宝球网站超市货架上或停放在你的车库里找到的产品,而不是社交网络或计算平台。现代科技时代的大亨们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好了吗?的生活水平下降,中产阶级逐渐消亡在上一代人中,有不同的观点。

与此同时,文科正在消亡作为最聪明的年轻人堆进STEM在去上班的路上,他们可以穿着连帽衫写一整天的代码。商业文化推崇科技公司的创始人,而最具创业精神的举动就是创办一家初创公司,然后被一家科技巨头吞并,根据未来的潜在增长,这家公司将获得丰厚的回报。与此同时,社会真正依赖的职业是教师、护士、土木工程师最容易劳动力短缺这种情况已经延续到第三年。

技术封建主义理论的支持者来自左翼和右翼。“事实上,两种意识形态的两极几乎都汇聚在对新现实的共同描述上,”叶夫根尼·莫洛佐夫写道,一个成名的左翼千禧一代作为互联网乌托邦承诺的批评者,4月.莫洛佐夫更喜欢“再封建化”这个词,而不是“技术封建主义”,他在文章中担心,这种重新构建的讨论将分散左翼对反对资本主义斗争的注意力。

但这可能很快就会成为一个有争议的问题。2022年,技术封建主义开始落幕。

今年不仅对股市来说是可怕的一年,对科技界的大佬们来说也是如此。马克·扎克伯格在12个月内损失了1000亿美元(一天就损失了110亿美元),导致Meta的股价暴跌66%。埃隆·马斯克,今年年初春风得意,失去了世界首富的头衔在以惊人的高价收购Twitter之后,现在看来是这样了将社交媒体平台推下悬崖

在取代技术封建主义的地方,一种平淡无奇、无火箭飞船的资本主义正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让我们称之为复古资本主义吧,作为怀旧爱好者的千禧一代很少经历过这种类型的资本主义。

事实证明,世界上所有的科技财富都敌不过传统资本主义的老工具,尤其是央行:劳动力短缺、摇摇欲坠的供应链、通货膨胀和能源危机都是明显的复古经济问题,需要复古的资本主义解决方案。风险资产长期以来的主导地位已被削弱全球范围内最激进的利率上调在金融史上。考虑科技含量高的纳斯达克在经历了一年的风险资产科技股暴跌后,该指数下欧宝球网站跌逾三分之一。

量化宽松时代的结束暴露了技术封建主义始终是中央银行的泡沫:数十年的风险投资投机导致科技股膨胀,从而催生了更高风险的投资——最显著的是加密货币,今年从3万亿美元以上的峰值缩水了超过三分之二。欧宝球网站

这就是经济学家和投资者所说的“政权更迭”。金融记者拉纳·福鲁哈尔(Rana Foroohar)指出,宽松货币时代已经结束被称为“一切泡沫”。随着这种政权更迭,我们这一代哀叹资本主义晚期的人将不得不实现思维方式的转变。我们可能不喜欢接下来发生的事情。

一觉醒来,看到一个让人想起另一个时代的资本主义,会很奇怪。我们千禧一代和z一代不会只是穿着1990年代的时尚;我们的世界在很多方面都在倒退:我们现在看到的欧宝球网站经济力量一次又一次地重塑了社会。

大流行之后的劳动力短缺为早期现代资本主义的出现奠定了基础。在欧洲三分之一到一半的工人死于黑死病后,幸存者要求更高工资的能力他们的封建统治者非常不欢迎。抑制工资的企图适得其反,例如英国国王理查二世,他很幸运以他的生命逃跑时这支农民军一路行军到伦敦.黑死病之后的一段时期见证了政府的诞生试图规范价格,工资和经济生活的其他方面,但它将是又过了三个世纪在这个国家有一个能够有效解决工资通胀的中央银行之前。

在我们这个复古的资本主义时代,过去两年的劳动力短缺是一个通货膨胀的主要原因这种情况在整个2022年都在激增,因为人手不足的企业无法足够有效地满足需求,并将工资上涨的成本转嫁给了客户。

与14世纪相比,劳动力短缺也引发了广泛的社会变革。欧宝球网站二战期间,铆工罗西成为了美国女性进入劳动力市场的标志性替身,因为有那么多男性被征召到大西洋或太平洋的战争中去。罗西和她的同类为妇女解放运动奠定基础一代人之后,20世纪70年代女性大量进入劳动力市场。

另一个现代问题让人想起20世纪70年代:能源危机及其颠覆常规的趋势。普京(Vladimir Putin)入侵乌克兰之前上一次著名的能源危机是上世纪70年代的石油危机,当时胆大妄为的中东国家限制了对美国的出口,震惊了已经习惯了石油危机的美国围绕汽车建立的文化.欧佩克此举在一定程度上是对美国总统尼克松(Richard Nixon)两年前放弃金本位制的回应,当时的决定导致美元贬值,中东经济体遭受重创。十年的“滞胀失控的通货膨胀与停滞不前的经济交织在一起,使一代人的前景陷入困境。许多专家认为我们已经成功了现在正是这样的时刻拜登总统因过度刺激经济而受到批评,美联储主席杰罗姆·鲍威尔(Jerome Powell)因加息被认为迟到而受到批评。

乔·拜登和皮特·布蒂吉格
乔·拜登总统和交通部长皮特·布蒂吉格正在对交通基础设施进行大规模投资。
沈婷/彭博/盖蒂图片社

现在还为时过早,但到目前为止,拜登总统的主要立法努力在本质上是一个老式的就业计划——一个非常复古的解决所有这些问题的方法。伴随着这一代人最大的重建道路和桥梁的承诺中国成为“世界工厂”的时代正在结束,因为中国工厂的动荡威胁着苹果(Apple)的“iPhone城”。“近岸”和“友谊靠岸”正在崛起,取代了过去几十年的离岸外包,而拜登正在尽其所能加速这一进程。经济历史学家亚当·图兹最近争论道拜登的贸易政策可能代表着“美国力量在世界经济中的定位的深刻转变”——偏离了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的贸易秩序。拜登白宫辩称到目前为止,它的立法将是实现经济“软着陆”和避免衰退的关键。

对于那些技术封建主义者来说,对于那些忘记资本主义重要性的人来说,衰落将是多么痛苦,这一点已经变得越来越清楚了。大规模裁员正在席卷科技行业,高管们承认,在新冠疫情爆发三年后,他们误诊了客户需求。

欧宝球网站复古资本主义兴起的更多证据来自哪里没有裁员.除了科技行业(以及过度依赖科技的媒体行业),其他行业的表现相对较好。尽管持续的通货膨胀和货币紧缩可能会造成更广泛的痛苦,但由于持续数年的劳动力短缺和对物质和燃料的需求持续激增,经济中泡沫较少的部分证明是有弹性的持续强劲的招聘

FAANGs正在输给老式价值股在工业和能源领域,投资者被建议回到互联网出现之前的策略。外包首席投资官公司Hirtle Callaghan & Co.的执行董事长乔恩•希尔特尔表示,我的同事威尔·丹尼尔本周告诉我过去,“只买科技股,然后去度假”是一个不错的投资策略,(但)未来不太可能是这样。事实证明,物质,真实有形的物质,在现代经济中很重要,就像在旧经济中一样。

可以肯定的是,复古风格的资本主义与21世纪镀金时代(Gilded Age)造成中世纪贫富差距的倾向之间的紧张关系可能还没有解决。ChatGPT等人工智能的兴起才刚刚开始。ChatGPT是一种机器人,能以有趣的方式回答你提出的任何问题,但往往是不正确的方式。科技公司仍然控制着我们生活的许多方面,从办公室通讯到约会。

越来越明显的是21世纪20年代并没有咆哮但他们也不是通往奴役之路.对于我们这一代人,以及过去20年里靠晚期资本主义邻近行业谋生的任何人来说,这都是一次粗鲁的觉醒。在复古资本主义时代,我们将如何取代2000年代的“好工作”——计算机工程师、产品经理、风险投资合伙人,甚至加密交易员?以前的技术人员习惯了把工资翻倍加上股权补偿,他们将不得不接受较低的生活水平。我们可能只能凑合着穿一两双运动鞋,而不是18

这个月,当我见到我的大学伙伴时,我们喝着啤酒消化了世界杯的味道,他取笑我说,我最终在这家公司工作欧宝竞技ob这是历史上最坚定的亲商共和党人之一、杂志大亨亨利·卢斯(Henry Luce)的想法。生活是有趣的,我同意。

我朋友对伯尼的看法是对的。他继续做着大事,但他帮助我们这一代人想象的社会主义国家仍然很遥远。在迅速衰落的科技时代,那些封建领主们又该怎么办呢?只要美联储决心迫使市场变得理性,他们就只能忍受成为真正的富人。这不是晚期资本主义或技术封建主义。这只是生活,越来越像过去的样子。

尼克·利希滕伯格是欧宝竞技ob《财富》杂志新闻执行编辑。他之前是内幕突发新闻编辑彭博.他在雪城大学(Syracuse University)学习戏剧和俄罗斯历史,但不知何故,他在财经新闻领域工作了十多年。

所表达的意见欧宝竞技obFortune.com评论文章仅代表作者的观点,不一定反映作者的观点和信仰欧宝竞技ob

我们新的每周影响报告通讯将探讨ESG新闻和趋势如何塑造当今高管的角色和职责。订阅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