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如何缩小中国的巨变可能转变其经济,政治和社会

通过 风王 谈话
2023年1月18日,29点UTC
中国家庭
一个人拥有他的孙子在手臂的呼和浩特东在呼和浩特火车站,北中国的内蒙古自治区,2023年1月15日。
刘Lei-Xinhua /盖蒂图片社

纵观人类历史的记录,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多的人口直到最近,一些利润。

所以新闻中国人口现在在下降,今年晚些时候将超过印度即使长期预测,是大新闻。

作为一个学者的中国人口,我知道中国政府在1月17日公布的数据,2023年,显示的60年来首次前一年,死亡人数出生不仅仅是昙花一现。而收缩的前一年,1961年期间大跃进经济失败,估计有3000万人死于饥饿——代表一个偏离的趋势,2022年是一个主。它是可能的发病是一个长期下降。到本世纪末,中国的人口将萎缩45%据联合国。这是假设中国保持目前的生育率约每对夫妇生育1.3个孩子,可能不会。

这个数字下降会促进这一趋势已经关注人口统计学家在中国:一个迅速老龄化社会。到2040年,中国人口的四分之一左右预计将超过65岁

简而言之,这是一个巨变。它将有巨大的象征性和实质性影响中国在三个主要领域。

经济

在40年里,中国从一个农业经济在很大程度上已经完成了一个历史性转变基于制造业和服务业。这是伴随着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和收入水平。但中国政府早就认识到,不能再依赖过去的劳动密集型的经济增长模式。技术进步和竞争可以提供廉价劳动力的国家,比如越南和印度呈现这种旧模式很大程度上过时了。

这一历史的转折点作为中国人口趋势进一步警钟将该国模型post-manufacturing更快,后工业经济——老龄化,人口减少不符合劳动密集型经济模式的目的。欧宝球网站

为中国经济,这意味着什么的世界、人口减少和老龄化社会肯定会为北京提供短期和长期的挑战。简而言之,这意味着将会有更少的工人能够满足经济和刺激经济进一步增长的一侧分类帐;另一方面,人口增长工作后可能需要昂贵的支持。

这可能是巧合,2022年,作为一个关键的一年中国人口而言,也看到了最糟糕的经济表现之一这个国家经历了自1976年以来公布的数据显示,在1月17日。

社会

中国老年人的人口比重日益上升不仅仅是经济问题,它还将重塑中国社会。欧宝球网站许多这样的老人只有一个孩子,由于独生子女政策三年半在2016年之前放松

大量的年迈的父母只有一个孩子依靠的支持可能会实施严厉的约束,尤其是对于年迈的父母来说,他们需要财政支持。他们还需要情感和社会支持的结果延长寿命

它还将限制强加于那些孩子自己,谁会需要履行职业义务,提供他们自己的孩子,同时支持他们年迈的父母。

责任将落在中国政府提供足够的医疗保障和养老金。但与在西方民主国家,现在已经几十年发展社会安全网,的速度在中国人口和经济的变化意味着,北京难以跟上。

随着中国经济的2000年之后,经历了快速增长作为回应,中国政府投资巨大教育卫生保健设施,以及扩大全民养老保险。但是人口结构的变化是如此之快,这意味着政治改革提高安全网总是追赶。即使有报道的巨大扩张,国家卫生保健系统仍然是非常低效的,分配严重不均和不足日益增长的需要。

同样,社会养老金制度高度分割和分配严重不均

政治

中国政府如何回应这种戏剧性的人口转变提出的挑战将是关键。未能达到公众的期望响应可能导致危机为中国共产党的合法性是密切相关的经济增长。任何经济衰退可能对中国共产党产生严重的后果。它也将判断国家如何能够解决其社会支持系统。

事实上,已经有一个强大的情况下,中国政府已经太慢。独生子女政策,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在经济增长放缓,现在下降,人口是一个政府的政策超过三十年。欧宝球网站自1990年代以来大家都知道这一点中国的生育率过低维持当前的人口数量。然而直到2016年,北京的行动和放松政策,允许更多的夫妇生第二个,和欧宝球网站然后在2021年三分之一,孩子。

这个动作刺激人口增长,或者至少减缓其下降,来得太迟了,没能阻止中国很快失去王冠,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国家。失去威望是一回事,任何经济低迷造成的政治影响人口减少是另一回事。

风王社会学教授,加州大学欧文分校

这篇文章是转载的谈话基于知识共享许可协议。读了原文

学习如何导航,加强信任与信任的因素,您的业务每周时事通讯检查什么领导人需要成功。在这里注册。

阅读更多欧宝球网站

伟大的辞职 补偿 重返工作岗位 职业生涯 劳动 成功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