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 印度 供应链 网络安全 乌克兰入侵

台积电首席执行官警告说,在美国将中国公司列入电脑芯片争夺战黑名单后,各国之间的信任正在减弱

通过 黛比吴 而且 彭博
2022年12月17日下午5:11 UTC
本月,台积电首席执行官魏则西在凤凰城正在建设的台积电工厂。
凯特琳·奥哈拉-彭博/盖蒂图片社

台积电制造有限公司公司首席执行官C.C. Wei警告过度政府出口管制的危险,这可能会侵蚀国家之间的相互信任。

“出口管制和禁止来自其他国家的产品破坏了全球化带来的生产力和效率,或者至少减少了自由市场带来的好处,”魏在周六在台北的一个行业活动上说。“但最可怕的是,国家间的相互信任和合作开始减弱,”他补充说,扭曲的市场会导致更高的成本。他敦促政界人士拿出替代解决方案。

本周早些时候,美国将更多中国企业列入黑欧宝球网站名单,贸易紧张局势升级。它包括美国将数十家中国科技公司列入了所谓的实体名单,这使得它们几乎不可能采购关键的外国零部件,并加剧了世界最大的两个经济体之间的贸易冲突。

华盛顿采取这一行动之前,拜登政府两个月前实施了严格的出口管制阻止中国购买或制造尖端半导体——这对于这个亚洲国家在人工智能和超级计算等领域超越美国至关重要。美国的主要盟友,包括荷兰和日本据彭博社报道,这些国家也计划至少采纳部分美国的新规定报道

他说,多边出口管制将给中国芯片产业带来很多挑战。

台积电目前正在美国亚利桑那州和日本建厂,因为客户和主要政府越来越担心全球芯片生产过于集中在台湾。

他说,台积电建造新晶圆厂是为了满足客户的需求,而不是满足外国政府的要求。

他说,这家台湾芯片制造商在日本熊本县建造的工厂旨在提供帮助索尼台积电是台积电最大的客户苹果公司。苹果还表示,它将成为台积电在亚利桑那州新工厂的最大客户。

魏还表示,在另一个国家复制台湾的芯片产业并不容易,因为台积电的成功是在供应商的帮助下建立在30多年的时间里。欧宝球网站

“全球化几乎已死。自由贸易几乎已死,”台积电创始人张忠谋(Morris Chang)上周在亚利桑那州一家工厂的开工仪式上发表讲话时表示。“我真的认为他们一时半会儿不会回来。”

我们新的每周影响报告通讯将探讨ESG新闻和趋势如何塑造当今高管的角色和职责。订阅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