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的核电站都将废水排放到海洋中,但日本福岛核电站的排放造成了一个独特的问题

2021年4月16日,晚上11点

我们让业务变得更好的使命正是由像您这样的读者推动的。为了无限制地获取我们的新闻,现在订阅

周二,日本宣布计划向海洋倾倒超过100万吨受2011年福岛核灾难污染的核废水。日本首相菅义伟(Yoshihide Suga)表示,该提议是解决10年前灾难遗留的放射性碎片污染水的存储日益减少问题的“现实解决方案”。

但邻国韩国和中国政府对该计划提出了严厉谴责,韩国官员称该提议“绝对不可接受”,中国则称其“极其不负责任”。

但日本政府已经别无选择。受污染的水以每天170吨的速度增长,将其无限期地储存在水箱中是不可行的,而且在福岛核电站的残余物得到彻底清理之前,必须清除这些筒仓。把它排入大海也许是最好的选择。

计划是什么?

运营福岛核电站并负责清理工作的东京电力公司(Tokyo Electric Power Co.)目前在福岛核电站遗址的储罐中储存了超过100万吨废水。这些水是泵入用于冷却福岛暴露的核反应堆核心的水,以及流过核电站受污染残留物的地下水的混合物。

订阅Eastworld每周都有关于亚洲主要业务的洞察,免费发送到您的收件箱。

但随着核碎片继续污染地下水和雨水,储存的受污染水正在以每天约170吨的速度增长。东京电力公司表示,到2022年底,该公司将耗尽废水的存储空间,需要开始排放目前拥有的废水。

即便如此,东京电力公司只计划在两年后开始倾倒废水,并估计需要30年才能全部释放。

这正常吗?

虽然韩国和中国反对这一提议,美国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已经批准了该计划。国际原子能机构表示,东京电力公司的提议“在技术上是可行的,符合国际惯例”。

将废水排入大海实际上是处理被氚污染的水的唯一方法,氚是一种与水结合的放射性氢同位素。香港核能学会(Hong Kong Nuclear Society)主席陆炳林(Luk Bing Lam)说:“每个核电站都会时不时地这样做。”

氚对人体健康相对无害,东京电力公司储罐中氚的浓度为据报道,低于20世纪60年代全球核试验留下的大气氚水平。但是,Luk说,从福岛收集的水与在正常运行的核电站收集的废水不同。

“如果是纯氚水,那可能就不是问题了,”卢克说。但是福岛核电站的核心已经受损,因此被污染的水含有数百种不同的化学物质,其中一些是高放射性的(危险的)。”

安全吗?

放射性污染物能从海洋进入食物链吗对当地渔业造成经济风险,该事件已使当地渔业遭受重创。日本渔业合作社主席岸浩东京电力公司排放污水的决定“是绝对不可接受的”。

日本对食品中可接受的放射性水平有严格的限制,但公众对从受污染地区采购食品的担忧对食品出口构成了威胁。还有中国、美国和韩国禁止进口来自福岛核泄漏地区的食品。

2018年,东京电力公司表示,储存的70%的水需要进行“二次处理”,以满足排放所需的法定去污水平。但一些科学家表示,即使是低放射性同位素对水生生物的长期影响也是未知的。

东京电力公司清洁过程缺乏透明度也引起了人们的关注。日本说,福岛的水经过先进的液体处理系统(ALPS)处理,过滤掉了大部分放射性元素。但是卢克说,核工业的同事们找不到有关该系统实际工作原理的任何细节。

Luk说:“他们不确定ALPS的效果如何,而且没有过滤系统是100%有效的。”

对东京电力公司声称的清洁系统的不信任以前也曾是一个问题。2011年,一名日本国会议员喝了一杯从福岛核电站收集的处理过的水,以证明它是安全的。在周四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就此建议推特日本政客为了证明其安全性再次采取同样的做法。

还有其他选择吗?

东京电力公司说,膨胀的水箱阻碍了该公司全面拆除福岛核电站的工作,这一过程包括拆除和安全储存受污染的建筑物废墟。只要放射性场所仍然暴露在外,它就会继续污染水源。

环保人士认为,如果东京电力公司被允许在核电站外建造新的储水筒仓,它可以储存更长时间的水,但这一要求很可能会遭到居住在核电站附近居民的反对。延长储存时间将为一些放射性同位素衰变到危害较小的水平提供更多时间欧宝球网站。

但储罐也存在持续的泄漏风险,需要昂贵的维护工作。

“这是一个非常困难的困境,”卢克说。“被污染的液体是最糟糕的处理方式,因为它很难控制。显然,日本需要尽快解决这个问题,但可供选择的办法很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