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yptocurrency 投资 银行 房地产

2015年的并购热潮对2016年的股市意味着什么

2016年1月4日下午2:00 UTC
插画:SHOUT

我们即将结束并购交易创纪录的一年。截至12月中旬,2015年涉及美国收购者的交易总额首次超过2万亿美元,这主要是由阿里巴巴等重磅交易推动的陶氏化学(DOW)和杜邦(DD)合并。再加上啤酒巨头安海斯-布希英博(Anheuser-Busch InBev)和南非米勒(SABMiller)等外国公司的并购,全球并购总额接近4.7万亿美元。

这些数字是熊吃的红肉。悲观主义者看到这次并购热潮,就会把过去几年类似的繁荣联系起来。他们指出,过去的并购高峰往往出现在股市周期的顶部,不久之后股市就会急剧下滑,这一点是正确的。但更仔细的分析表明,更微妙的观点才是正确的。欧宝球网站与以往的繁荣相比,今天的繁荣让人感觉几乎是强制性的,而不是令人愉悦的。虽然股市大涨的一些原因可能会让投资者有理由感到担忧,但现在就宣布股市见顶还为时过早。

最近的高峰提供了有益的对比。1999年,美国收购方宣布的并购总额为1.475万亿美元,几乎是1995年总额的三倍。2000年宣布的美国在线-时代华纳(AOL-Time Warner)交易,是那个时代的标志性终结。这是一场帝国建设的演习,一个老牌媒体巨头允许一个新媒体新贵以高股价作为货币来接管。欧宝球网站事实证明,这一价格代表了更广泛的科技泡沫,但很快就破灭了。

INV.01.01.16图表

2006年和2007年,并购总额超过1.4万亿美元,但这一次并购的繁荣几乎完全是由债务推动的。拥有几乎无限发行债券权力的私人股本公司和投资银行,刺激了从零售、餐饮到房地产等各个行业的收购活动。每一家公司,无论规模大小,都既是潜在目标,也是可能的收购者。这种趋势也是泡沫的征兆。

在当今的并购时代思潮中,我们看到了另一个主要考虑因素:企业实用主义。这就是所谓的不情愿的繁荣。交易之所以会发生,很大程度上是因为通缩力量实际上需要整合。从重工业到金属和采矿,从制药到啤酒,各行各业都在适应几乎没有增长的全球经济和迅速老化的客户群。

除了少数例外,企业金融的帝国建设狂妄并不在其中。如今接近于零的利率可能会促进并购活动,但它们无法解释这一点。相反,ceo们之所以与竞争对手结成权宜婚姻,是因为他们迫切希望保持利润率或使成本合理化。拥有大量投资者资金、渴望成名的激进对冲基金经理,正在用我们这个时代的猎枪——代理权之争的威胁——推动这些婚姻。没有高管是安全的,也没有大到不能承受压力的公司。

陶氏化学和杜邦公司就像2007年私募股权公司收购美国最大的写字楼REIT equity Office一样,是当今并购形势的象征。那笔交易是关于利用债券创造更大的收入流;这笔交易的特点是,两家全球历史最悠久的工业企业在与激进分子进行了10轮谈判后,纷纷投奔对方的怀抱。事实上,提议的合并是一个anti-empire.核心前提是,两家公司一旦合并,将在未来两年度过难关把他们分开按产品线分为三家公司。从未有过1000亿美元的并购案如此具有防御性!欧宝球网站

预言家们经常引用的一个数据点是并购的绝对总额。2万亿美元确实比过去20年的平均水平高出一个数量级。但绝对数字并不能说明一切。

为了更好地了解并购总额,我们应该将其视为股票市值的一个百分比。1999年,美国罗素3000指数的市值为14.6万亿美元。并购总额占总市值的比例超过10%。以前从未达到过这个水平,以后也没有。在2006-07年的繁荣时期,这一比例从未超过9%。尽管罗素3000指数目前的市值为24.3万亿美元,但2015年的并购占比为8.65%创历史新高名义上。

欧宝球网站更重要的是,收购者支付的平均市盈率虽然略高,但并无异常。交易通常是按总成本(企业价值)除以被收购公司的现金流(Ebitda)的比率计算的。从1995年到2014年,美国并购交易的平均市盈率和中位数为11.7倍。2015年,交易的平均市盈率为12.4倍。考虑到当前的低利率、全球增长乏力以及为股东创造价值的绝望,我们可以说,这些市盈率出奇地温和。

因此,是的,创纪录的并购更有可能发生在牛市即将欧宝球网站结束的时候。但从定性的角度来看,我们看到的是公司在弱势而非强势的情况下进行配对,价格似乎并不令人兴奋。关于这次并购热潮,有很多事情应该让投资者感到担忧,但并购规模本身并不是其中之一。

本文作者约书亚•布朗是注册投资咨询公司Ritholtz Wealth Management的首席执行官改革经纪人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