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名香港反对派议员在北京通过“爱国者”要求几分钟后下台

2020年11月11日,UTC上午6:37

在中国大陆通过一项允许取消被视为不爱国的官员资格的法律后,香港政府立即罢免了四名反对派议员,促使一名亲民主的立法会议员表示,其他人将集体辞职。

香港政府在一份声明中说,被取消资格的议员是杨伟文、郭富城、郭家基和梁振英。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定于下午2:30向记者通报情况。

香港立法会70个席位中剩下的16名反对派议员将在周三晚些时候的新闻发布会上辞职,民主党政治家费尔南多通过短信表示。

中国最高立法机构早些时候通过了一项要求香港议员爱国的措施,限制了在这个前英国殖民地回归后已经持续了20多年的民主制度中的辩论。欧宝球网站

“对我们和我自己来说,今天很难承认这不是香港最艰难或最悲伤的一天,”郭家基(Kwok Ka-ki)周三在反对派成员的简报中说。“但我要敦促香港人不要放弃。我们不能放弃。”

去年香港爆发反政府抗议活动后,这项决议是中国决心遏制异议的最新迹象。今年6月,北京绕过立法会,实施了有争议的国家安全立法,导致七国集团指责中国违反了与英国的移交协议条款,并促使特朗普政府制裁了十多位监管香港的高级官员。欧宝球网站

在美国当选总统拜登(Joe Biden)准备就职之际,大规模辞职将突显国际社会对中国人权做法的担忧。拜登承诺在世界各地捍卫民主价值观。他誓言要“全面执行”特朗普去年签署的《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

如果北京支持的香港政客在选举中赢得前所未有的多数,那么有能力清除反对派议员将使他们更容易控制立法会。政府在民主倡导者的抗议下,以对冠状病毒的担忧为由推迟了选举。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在为期两天的会议结束时表示,全国人大的决定“符合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有利于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

“橡皮图章”

此举将对立法机构的未来提出新的问题。立法机构可能是北京统治下留下的最引人注目的公开辩论平台。2016年,创纪录的29名反对派议员当选,其中包括几名激进的“本土主义”活动人士。之后,中国做出了一项裁决,导致6名议员被取消资格。

剩下的几名议员也面临与针对政府的各种抗议活动有关的刑事指控,包括近几个月来被控参与5月份立法会混战的七名议员。香港城市大学公共政策助理教授Nick Or警告称,香港政府限制立法辩论可能会失去其合法性。

“香港政府可能会获得橡皮图章,但如果他们的建议不受挑战,这未必是一件好事,”Or说。“这对在香港建立良好的管治没有任何好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