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yptocurrency 投资 银行 房地产

美国电话电报公司(AT&T)收购华纳传媒(Warner Media)的惨败打破了并购战略的两个最基本原则

2021年5月18日12:30 UTC

AT&T出人意料地宣布它正在剥离华纳媒体这是近几十年来最大的企业战略失误之一。虽然交易的时机出人意料,但交易本身并非如此。相反,这个协议或类似的东西是可以预见的,而且被一些人提前几年预见到了。

发生的事情是一个史诗级的基本错误的故事。这一溃败将成为一个经典案例,值得咨询师、学者和商界人士认真研究。这很重要,因为在行业竞争激烈的时候,它让一家伟大的美国公司损失了数百亿美元。这些影响将困扰AT&T、其员工和股东数年。

在拟议的交易中,华纳媒体(AT&T于2018年收购时被称为时代华纳)将被剥离并合并发现假设监管机构批准。AT&T为时代华纳支付了850亿美元,不包括承担的债务。AT&T将收回约430亿美元,AT&T股东将拥有探索和华纳传媒合并后公司71%的股份,公司名称尚未披露。

这一消息令人震惊,因为它揭开了可以说是有史以来最大的转型欧宝竞技ob500年公司。该公司前首席执行官兰德尔·斯蒂芬森预见到,手机将主要成为视频观看设备,在这种情况下,“在某种程度上控制你的命运将非常重要,”他说欧宝竞技ob在2019年。他认为,要做到这一点,唯一的办法就是“拥有大量优质内容。”2015年,他先是收购了卫星电视分销商DirecTV,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该公司拥有的节目版权,然后又收购了时代华纳(Time warner)HBO以及包括CNN、TBS和TNT在内的几家有线电视频道。总计成本,包括承担的债务:惊人的1700亿美元。

斯蒂芬森的“掌控命运”策略使AT&T成为美国负债最多的非金融公司。几家华尔街公司看好这一机会。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摩根大通(JP Morgan)、瑞银(UBS)和其他投行对该股的评级为“买入”或“增持”。资深电信分析师克雷格·莫菲特(Craig Moffett)也预见到了麻烦。2018年,一名联邦法官批准与时代华纳的交易继续进行的第二天,他就将AT&T的评级下调至“卖出”。他的推理基于简单的数学。他认为AT&T的总债务“高达惊人的2490亿美元”,这将阻碍该公司的所有业务,包括基本的手机服务。他给AT&T的建议是:“小心你的愿望。”

莫菲特是对的。更有先见之欧宝球网站明的是战略顾问罗杰·马丁(Roger L. Martin)欧宝竞技ob2019年:“收购时代华纳将是一场灾难。首席执行官将会失业。AT&T将收回收购时代华纳的一半费用。”他在各方面都是对的。与时代华纳的交易确实失败了,分拆的声明已经表明了这一点;首席执行官斯蒂芬森于去年7月1日退休,而就在6个月前,该公司还宣布他将“至少留任到2020年”;从整体来看,AT&T确实收回了当初支付的一半(430亿美元对850亿美元)。

马丁曾是威瑞森(2014年- 2018年),所以他当然是在游戏中。Verizon在此期间做了两笔糟糕的投资,收购雅虎这两家公司最近都亏本出售,不过投资总额还不到AT&T在大规模媒体战略上投入的10%。无论如何,马丁准确地预测了AT&T的未来,以至于你不得不好奇他是如何做出如此自信的预测的。

事实证明,他依赖的是并购战略中两个基本但经常被忽视的原则。

“所有者经济学”的概念是错误的

这是首席执行官们在为巨额、昂贵的交易辩护时经常用到的一个概念,美国电话电报公司(AT&T)就是用这个概念来支持其对时代华纳(Time Warner)的收购。当The Information网站问AT&T的一位高管,在节目制作成本不断上升的情况下,该公司如何向消费者低价收费时,他回答说,“这就是你选择华纳传媒的原因。你可以把所有者的经济效益体现在一揽子方案上,这样你就可以做一些原本不会做的计算。”换句话说,如果你拥有一项资产,而不是租用它,你不一定需要靠它赚钱。但事实并非如此。以低于成本的回报进行资本投资是一种亏损的主张,投资者和贷款机构将因此惩罚你。

如果这笔交易没有给你带来明显的竞争优势,你就有麻烦了

听起来很明显,但令人惊讶的是,ceo们经常忽视这个简单的规则。马丁说:“如果你能收购行业上游或下游的一部分,并在那里拥有竞争优势,这是一件很简单的事情。”但如果没有这个优势,这笔交易就会失败。“如果你是AT&T,你的立场是什么?你在内容上的花费比网飞公司而且迪斯尼在5G网络上,你也无法击败Verizon。那你怎么办?”它让AT&T在合并成一个大战略的两项业务上都亏损了。

解决第二个错误是AT&T 180度大转弯的关键。除了抛售华纳传媒,该公司还在减少股息。这些举措释放了数十亿美元的资金,可以投资于AT&T略知一二的业务:手机服务。首席执行官约翰·斯坦基(John Stankey)提到,5G的投资回报率非常有吸引力,在15%到15%之间。投资者喜欢这种说法;在美国电话电报公司宣布放弃好莱坞后,该公司股票大幅上涨。

人们很容易得出这样的结论:AT&T在经历了代价巨大的弯路之后,正在回到正轨,但即便如此,这也不确定。虽然该公司已经被分散了注意力,但其竞争对手却没有。T-Mobile已成为电信行业的一支重要力量而在2018年,威瑞森一直专注于5G扩张。

因此,马丁的另一个预测是,随欧宝球网站着时间的推移,AT&T分散媒体注意力的成本“对公司的损害可能与他们将不得不消化的420亿美元冲销一样大。”即使在分拆之后,结束这场拙劣的媒体灾难可能也不像AT&T希望的那么容易。

我们让业务变得更好的使命正是由像您这样的读者推动的。为了无限制地获取我们的新闻,现在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