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正在实行水力配给,比特币矿场也被切断

2021年6月22日上午11:12 UTC

中国的比特币采矿业曾将四川视为安全港。西部地区丰富的水电为急需电力的矿工提供了碳中性的电力来源,理论上可以使他们免受中国削减碳排放的影响。

但上周,四川成为最新一个禁止比特币矿场的省份。

在周五的一份备忘录中,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NDRC)指示当地电力公司“在6月20日之前筛选、清理并关闭26家被检查并报告为潜在加密货币挖矿项目的公司”。

比特币的价格直线下降7%的涨幅,原因是矿商关闭机器的视频流传甚广,而且很可能会撤离中国完全.加密货币爱好者认为,四川的打击行动证明,中国打击比特币的行动是出于政治原因,而不是出于生态原因,原因是北京对一种自己无法控制的金融资产的不信任。

但事实是,随着中国国家能源网络转向可再生能源,对水电的需求激增,而干旱已经耗尽了中国的水资源供应。因此,在优先考虑哪些行业可以获得稀缺的水力发电时,比特币开采在北京的名单上排名靠后——如果不是最后的话。

干净的水

中国去年承诺到2060年实现净零碳排放,尽管建造了新的燃煤电厂,但已经开始打击污染行业以实现其目标。比特币矿场已成为一个容易攻击的目标。

今年5月,在国家发改委批评内蒙古地方官员未能实现该省的碳减排目标后,内蒙古关闭了当地的比特币矿场。中国煤炭储量占全国40%的新疆省官员最近也关闭了比特币矿场。

但比特币矿在四川占10%全球比特币开采的基础——水力发电,一种更清洁的能源形式。在潮湿的夏季,供大于求,比特币矿商也大吃了一顿。然而,随着中国政府为实现2060年的目标而寻求在全国电网中增加更多的可再生能源,全国各地对水电的需求都在欧宝球网站增加,而比特币矿场正被切断与这种资源的联系。

能源咨询公司大屿山集团(Lantau Group)顾问大卫•菲什曼(David Fishman)表示:“几年前,四川欢迎矿商帮助解决电力供应过剩的问题,或许是有道理的。”“但现在这个问题有可能转向另一个方向;矿工不再受欢迎了。”欧宝球网站

高温和干旱

中国的国家电网由六家地区运营商组成,它们在不同的地区进行电力交易。尽管中国的大部分电力来自燃烧煤炭的北方和多雨的西部,但大部分电力消费来自中国南部和东部的制造业中心。

在中国各地运输电力并不容易,而且能源短缺是普遍现象。根据六月的一份报告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广西、山东、四川、江苏、浙江、云南和广东”这些从中国西南边境一直延伸到东部沿海的省份都面临着电力短缺。

上个月,中国制造业重镇广东开始实行工业用电配给,迫使工厂关闭生产线在高峰时段或连续几天完全关闭。

据当地媒体洁面的新闻据报道,受出口需求激增的提振,该省的电力需求在过去两年中增长了16%。随着办公室和家庭加大空调的使用,热浪进一步推高了电力需求。

但是高温也减少了广东的电力供应。

广东约30%的电力供应来自云南的水电站。云南位于广东以西800英里(约合800公里)处,长期干旱导致云南的水流量减少。根据摩根士丹利的数据,云南4月份的水电供应比2019年同期下降了11%。

实体经济

全球约5%的比特币挖矿权都集中在云南,本月也对比特币矿工进行了打击。

与四川一样,云南的矿商也被大量廉价水电的交易所吸引,通过与当地发电站签订直接供应协议,获得较低的价格。但据国有企业透露,云南今年的电力需求增长了30%中国南方电网,以及该省打击比特币矿工上周非法用电。

需求上升的部分原因是铝冶炼厂在政府削减碳排放的压力下,转移到水电资源丰富的地区。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报告称,截至6月,云南有8家铝厂,高于2019年的3家。这些耗电量巨大的工厂消耗了该省18%的电力输出,这让有关部门不得不做出决定:是向冶炼厂供应电力还是向比特币矿场供应电力。这是个简单的选择。

菲什曼说:“如果你看到一个电力系统一直在与供应不足作斗争,而比特币矿消耗了大量的电力,甚至没有在当地创造就业机会,那么消除比特币矿是一个简单的解决方案。”

四川至上海

与云南接壤、河流相接的四川,也在盘算着提供哪些产业。

该省主要的向家坝水电站通过一条输电线与1180英里外的上海相连,可以满足金融中心总电力需求的40%。这条线没有被充分利用,节省了上海每年约有270万吨碳排放。

“这是上海电力系统中最重要的线路,”上海奉贤电厂的一名工程师说告诉六月的第六声。

由于中国传统金融体系的发源地如此依赖四川的大坝,因此北京方面决定不能为比特币矿场腾出水也就不足为奇了。

订阅《财富日报》欧宝竞技ob每天早上把重要的商业新闻直接发到你的收件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