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DO游戏如何蒙蔽了经济学家

2010年8月27日,10:31 PM UTC

我们是否对未能预测到金融危机的经济预测者过于苛刻了?

这个问题在周五的事件之后浮现在我的脑海中可拆卸的ProPublica和NPR报道了大银行的次贷错误行为。这篇文章让人们得以最新一瞥,在高涨的美国房地产市场开始出现裂缝之际,这些银行家们为了保持费用和奖金的流动而玩了些什么游戏。



天塌下来了,但很少有人预测到

ProPublica和NPR展示了银行如何创造了对所谓的债务抵押债券(cdo)大量生产的抵押贷款票据的需求。他们通过创造更多购买现有cdo的cdo来实现这一欧宝球网站点。这在当时起到了推高价格的作用,但后来却加速了投资者逃离崩溃的债券市场的速度,因为相互持有股权的cdo的亏损在整个体系中引起了震荡。

但就投资者米勒(Jeff Miller)所言,这并不是住房相关债券市场上的唯一游戏在他的A Dash of Insight博客上。另一种是所谓的合成cdo,它发行的债务不是由实际的抵押债券支持的,而是由信用违约互换(cds)支持的,在这些债券违约的情况下,cds将赔付。

通过合成cdo,华尔街为那些想要做空抵押贷款市场的投资者提供了一个便利的工具,这些工具至少有一部分是由不知道自己面对的是什么的机构鸽子提供资金的。这就是高盛5.5亿美元融资背后的故事结算与证券交易委员会进行了交易

这就是与预测者的联系所在:从本•伯南克(Ben Bernanke)到伯南克(Ben Bernanke),很少有人欣赏抵押贷款相关证券领域正在进行的游戏,以及它们将如何帮助美国经济陷入深渊。

创造新的CDO以吸收现有CDO债务发行,以及开发允许投资者做空房地产泡沫的产品,都放大了房地产低迷对杠杆过高的金融体系的影响。

米勒写道,正是这种联系最终成为了2008年金融危机的关键。传统的预测者显然忽视了这一联系,他们中的大多数人都没有考虑到泡沫破裂将对全球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和贝尔斯登(Bear stearns)以及更广泛的信贷可得性产生的毁灭性影响。

但世界上的鲁里埃尔•鲁比尼们也基本上忽视了这一点,他们后来因“预言”这场危机而名声大噪——尽管最著名的悲观预测者实际上在2008年之前的几年里都在警告美元崩盘,而不是华尔街崩盘。

米勒写道:“目前对预测的指责和功劳的评估存在严重缺陷。”“那些‘正确’的人都不了解合成市场。他们高估了常规市场。主流经济学家的做法恰恰相反。”

在吹嘘的二次探底是否发生后,再过一年左右回顾一下,并考虑一下经济中是否存在目前所有人都忽视的类似脆弱性,将是一件有趣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