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技类ipo推动香港交易所(hkex)上半年表现最佳

通过 伊冯·刘
2021年6月28日上午10:12 UTC

中国内地科技公司的首次公开募股(IPO)推动香港交易所(HKEX)上半年的IPO收益达到历史最高水平毕马威的最新数据。

五家中国科技公司的大规模上市贡献了港交所260亿美元IPO收益的三分之二,这是2021年前六个月的创纪录高位,比去年同期增长54%。

TikTok的竞争对手、短视频平台快手科技(kuishou Technology)今年2月在港交所(HKEX)首次公开上市就筹集了62亿美元。这是2021年前6个月全球收入最高的IPO。

京东物流(JD Logistics)是电子商务帝国的技术驱动的配送部门JD.com该公司在5月份上市时筹集了36亿美元。

三家中国公司的二次上市也带来了大笔资金。今年3月,搜索引擎巨0b足球头百度净赚31亿美元,而视频平台Bilibili同月筹集了30亿美元。总部位于上海的旅行预订平台Trip.com今年4月从投资者那里获得了13亿美元。

这五家公司中有四家进入了2021年上半年全球前十大ipo。

科技公司在香港交易所的大量存在并不令人惊讶,因为市场转向了“新经济”公司,即创新的,以科技为主的公司,资本市场咨询集团合伙人Louis Lau说毕马威(KPMG)中国

2018年开始的“回归上市”(即在美国上市的中国公司选择在港交所进行二次上市)的趋势今年也在继续。分析师们表示,鉴于国内投资者熟悉中国企业的品牌和业务,香港交易所是此类上市的自然选择。如果在美国上市的公司违反了美国的审计审查规定,它们就有可能被美国交易所踢出,那么在香港二次上市就成了它们的一种备选方案。

自2018年以来,已有14家中国企业选择在香港二次上市。百度、Bilibili、Trip和在线汽车门户网站汽车之家在2021年的前六个月和2021年的前六个月推出了返乡上市提出了一个组合81亿美元——约占该市IPO收益的31%。

“在美国上市的中国企业‘回归’继续提振香港资本市场……这是香港IPO市场的热门趋势。”我们预计这一趋势将持续下去。”

今年上半年,港交所的融资额在全球排名第三,仅次于香港纳斯达克纽约证券交易所(NYSE)和纽约证券交易所分别获得464亿美元和283亿美元。2021年前6个月,全球IPO市场筹集的资金飙升至2100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66%。

今年5月,港交所宣布,从2022年1月起,将把上市申请人的利润要求提高60%。这是港交所近30年来首次提价,此举是为了“提高市场质量和投资者保护”,港交所在一份声明中表示。

刘炽平说,即使利润门槛提高,港交所仍将保持竞争力。最近的公告可能会导致今年下半年的IPO申请热潮,因为这一变化将于明年1月生效。他补充称:“不过,就募资规模而言,香港IPO市场不会受到重大影响。”

订阅《财富日报》欧宝竞技ob每天早上把重要的商业新闻直接发到你的收件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