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 Cryptocurrency 通货膨胀 伟大的辞职 投资

半导体是美中贸易战的武器。这家芯片制造商能为双方服务吗?

2020年8月10日,UTC上午10:30

差别太大了两个月就够了。今年5月,作为超级大国之间地缘政治博弈的牺牲品,全球最大的芯片制造商台积电(Taiwan Semiconductor Manufacturing Co.,简称TSMC)失去了华为技术公司的业务。华为是台积电最大的中国客户,也是台积电13%的收入来源。但台积电股东对亏损泰然处之。到了7月底,在被对手绊倒之后英特尔自5月份以来,台积电的股价上涨了近50%。使其成为全球十大最有价值的公司之一

5月的低点和7月的高点有一个共同点:它们都反映了台积电在全球科技经济中的独特角色。尽管远不是家喻户晓的品牌,台积电控制着全球约一半的代工芯片制造业务。自己设计芯片的品牌公司——最著名的苹果公司——依赖台积电世界级的生产,因此他们不必花费数百亿美元建造自己的工厂。打开你的iPhone,你会发现一个来自台积电的芯片。如果你能打开一枚美国导弹,你很可能也会在那里找到一枚。它的实力将台积电提升到362号全球500强该公司的收入为350亿美元。如今,该公司60%的销售额来自美国,约20%来自中国大陆。

但台积电在硅生态系统中的核心地位,使其对中美贸易紧张局势的反击特别敏感。随着中美关系的恶化,双方都决心使自己的半导体供应不受对方的攻击,这意味着他们要重新定义与台积电的关系。随着这家芯片制造商在这两个对手之间规划自己的路线,这对两国乃至整个科技行业都是重大的利害关系。

保尔森研究所(Paulson Institute)关注中国的智库MacroPolo的马特•希恩(Matt Sheehan)表示:“半导体是如此重要的武器,因为它们是全球技术贸易中最明显的瓶颈之一。”“很多其他技术都有很好的替代品,但没有一家很好的替代品可以替代台积电。”

尽管如此,不可替代并不意味着一家公司无懈可击。台积电董事长柳传志承认欧宝竞技ob贸易逆风正在制造令人头痛的问题。“我们的工作依赖于知识的自由流动和贸易的自由流动,”他说,“这毫无疑问受到了压制。”

Newsletter-Red-Line-15

成立于1987年在美国,台积电最初向英特尔(Intel)等拥有自己晶圆代工厂或“晶圆厂”的芯片制造商提供过剩产能。上世纪90年代,当芯片组和个人电脑的需求一起蓬勃发展时,台积电的收入飙升,因为它为“无晶圆厂”的美国公司提供服务英伟达而且Qualcomm

芯片信息论坛Semiwiki创始人丹尼尔•南尼(Daniel Nenni)表示:“突然之间,企业家们不需要数十亿美元来开设自己的晶圆代工厂,他们可以使用台积电。”通过不从事芯片或产品设计,台积电可以向客户保证,它永远不会窃取设计和竞争。有才华的芯片设计师能够利用台积电的制造能力创办自己的初创企业。“这种转变催生了数百家公司,”Nenni说。

该公司最大的突破出现在2011年,当时它开始与苹果.苹果目前约占台积电业务的23%,台积电是iphone和ipad处理器的唯一制造商。

台积电之所以能吸引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的巨头,部分原因在于其保护知识产权的声誉。台积电介入时,苹果与其前芯片制造商三星(Samsung)正就涉嫌窃取知识产权展开激烈诉讼。据2002年至2014年担任台积电法律总顾问的理查德·瑟斯顿(Richard Thurston)称,苹果审计了台积电的商业机密协议,发现“我们在做他们没有做的事情。”

TSM.09.20。台湾Semiconductor-vertical
一位工程师在台湾新竹的台积电“晶圆厂”运输硅片。
TSMC提供

在台积电,员工、客户和供应商都签署了保密协议。该公司在台湾的16个生产基地之间都设置了防火墙,以防止黑客找到一个单一的访问点。即使是低技术含量的盗窃也被严密防范。在一些晶圆厂,打印纸上有金属条,如果员工试图把钞票放在口袋里离开,这些金属条就会在出口激活机场式的门传感器。

该公司还以完美的执行而闻名。每个半导体包含数十亿个晶体管;为了让芯片工作,每个晶体管都需要完美制造。虽然台积电所使用的制造设备在商业上是可用的,但台积电为利用这些设备而开发的工艺实际上是独一无二的。企业研究副总裁菲利普•王(Philip Wong)是这样说的:“我可以买塞雷娜•威廉姆0b足球斯(Serena Williams)一样的网球拍,但我打得不会像她那么好。”

中国非常愿意升级自己的游戏。台积电是中国最大的代工供应商,为智能手机巨头等制造芯片小米电脑制造商联想(Lenovo)和电动汽车制造商。最近,中国政府加快了推进硅产业独立的步伐。2000年在政府支持下成立的中国中芯国际有限公司(SMIC)在今年5月和2011年获得了25亿美元的国家资金7月份又筹集了66亿美元通过在上海发行股票。但中芯国际的技术能力仍落后台积电几代。销售额也是如此:2019年,中芯国际的收入约为30亿美元,而台积电仅在中国大陆就销售了价值70亿美元的芯片。

我可以买塞雷娜·威廉姆斯(Serena Williams)一样的网球拍,但我不会打得像她那样好。

台积电企业研究副总裁Philip Wong0b足球

没有一家尖端芯片制造商,中国的科技经济仍然很脆弱。今年春天,美国利用了这一弱点,切断了台积电与电信设备制造商华为(Huawei)的业务联系。长期以来,白宫一直向盟友和公司施压,要求阻止华为的发展,称华为可以用其通信设备拦截敏感数据,并与中国政府共享。(华为否认会这么做。)今年5月,美国商务部发布了一项规定,实际上禁止台积电向华为出售芯片,如果它想继续与美国公司做生意;台积电的义务。

华为禁令的时机很有意思。就在公告发布前几个小时,台积电宣布了这一消息它将投资120亿美元在亚利桑那州建造一家工厂.新加坡国立大学(National University of Singapore)客座高级研究员亚历克斯·卡普里(Alex Capri)认为,这家工厂是台积电扩大在美国生产的“一种让步”,以获得在华盛顿的政治影响力。

北京的领导人可能也这么看。今年6月,他们总共派出战斗机8次飞越台湾领空,加大了台积电总部的压力——北京政府宣称对台湾拥有主权。这些立交桥发人深省地提醒人们,特朗普与特朗普之间的冲突不断升级。美中贸易战可能会导致更激烈的局面。如果台积电的晶圆厂遭到重大破坏,将在科技行业产生巨大的连锁反应——尤其是会推高iPhone的价格。

但就目前而言,投资者似乎押注于台积电将受到太平洋两岸巨头的提振,长期以来,台积电一直在制造这些巨头的芯片。“华为当然是一个大客户,”刘说,“但我们有499个客户。”

本文的一个版本发表在2020年8月/ 9月号欧宝竞技ob标题是“在台湾走钢丝”。